生活最in新方式 露營新模式探索 | 分佈式數據庫安全防禦挑戰,看瑞數資訊如何對症下藥? | 以實力贏得信賴,乘龍H5V首批用戶火爆交車! | 鯤鵬應用創新大賽2022總決賽開賽在即 56支逐夢團隊踏浪而來 | 迪卡儂2022創新大獎圓滿落幕 前瞻性創新引領行業未來 | 同為大馬力重卡,歐曼銀河卻“大有不同” | “行動由你 健康生活” 骨與關節健康守護月今啟動 專家呼籲關注持續行動力 | 2022年海澱區全民閱讀季精彩線下活動為構建“書香海淀”注入動能 | 新炬網路持續發力信創運維市場,助力信創産品投産運營 | 女性收納品牌麥桶桶獲得國際認可,奪得美國MUSE繆斯設計大獎 |
 
當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技生活>

少點一次外賣,暢享低碳生活—第十八屆首都高校環境文化季正式啟動

發佈時間:2022-10-25 10:58:22  |  來源:鳳凰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你每週點幾次外賣?如果讓你儘量少點不必要的外賣,你願意嗎?你願意讓自己的生活更加綠色低碳嗎?

10月25日,由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指導,北京市生態環境保護宣傳中心、北京市學生聯合會、北京市誌願服務指導中心主辦的第十八屆首都高校環境文化季正式線上啟動,面向全市大學生呼籲“少點一次外賣,暢享低碳生活”。數萬名高校學子、社會公眾共同助力啟動,為文化季的18周歲慶生。

據悉,10月至12月,本屆首都高校環境文化季將圍繞“少點外賣”“變廢為寶”“生態保護”“低碳生活”四大板塊,策劃組織15場線上線下環保主題實踐活動,其中包括6場線下活動和9場線上活動,輻射“衣食住行用”五大類“新”生活方式。在持續三個月的活動中,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30多所高校的學生將參與到本屆文化季的各項活動中來。

打卡低碳行為助力啟動面向公眾徵集低碳生活口號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創辦于2005年的首都高校環境文化季,至今已經連續舉辦18屆,發展成為首都高校大學生參與環保、踐行環保的重要舞臺。同時,為了提高同學們的環保素養,培育環保活動組織力量,在文化季啟動之前,北京市生態環境保護宣傳中心都會面向首都高校環保社團骨幹力量,組織開展環保社團能力建設培訓。

當下,隨著我市生態環境品質的不斷提升,生活領域産生的污染排放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日益凸顯,在全社會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勢在必行。北京市生態環境保護宣傳中心主任張立新説。

少點一次外賣、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食具、適量點餐,剩飯剩菜打包帶走、購買飲品自帶杯、提高舊衣物利用率、快遞箱重復利用、選擇公共交通出行……一份“我的校園綠色低碳環保行為打卡清單”,發動參與者們線上打卡“我要踐行”,助力第十八屆首都高校環境文化季啟動。

啟動同時面向全社會發佈“綠色低碳生活口號”徵集令,徵集一批有創意的、有趣的、朗朗上口的宣傳口號倡導綠色低碳生活,徵集時間截止到12月初,徵集到的前三名口號將在本屆文化季閉幕式上隆重對社會發佈。

多項活動引領“少點一次外賣”新低碳理念

“商家的過度包裝,點外賣時候總是想用一次性食具,吃不完的外賣也隨手扔掉……這些都是大家容易忽略的細節,以後我們不光要少點外賣,也要注意用更加低碳環保的方式使用這種消費模式。”面對鏡頭大學生們這樣説。

文化季啟動前夕,發佈的街採視頻直觀表達了大學生對外賣消費的看法,大多數大學生表示願意少點一次外賣,而且也要發動身邊的同學和朋友一起少點外賣。

啟動之後,“我的外賣我做主”首都高校調研活動、少點外賣之光碟打卡新行動、“低碳達人少點外賣”talkshow、“從少點外賣到低碳新生活”環保沙龍等與“少點外賣”主題相關的線上線下活動將陸續開展。

大學生點外賣的頻率到底有多高?他們對外賣造成的環境污染怎麼看?開展“我的外賣我做主”首都高校調研活動,就是想了解當下首都高校大學生的外賣消費行為,以及由此延伸調查大學生們的低碳生活行為,活動以線上調查和線下調研的方式開展,活動結束後將發佈《大學生外賣消費現狀調研報告》。

此外,無論是“低碳達人少點外賣”talkshow採用時下流行的脫口秀,還是即將舉辦的環保沙龍與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少點外賣能否促進資源迴圈零廢棄,都是為了引發大學生和更多的公眾對“少點外賣”“低碳生活”進行深度交流和思考。

“我們的目的就是通過一個主題、多種形式在高校校園內引領“少點一次外賣”新低碳理念,由這個“少一點”出發,擴展到綠色低碳生活,引導大學生們在生活中深度踐行綠色低碳理念。”張立新介紹説。

小行為引發大能量“低碳綠”覆蓋全校園

你覺得自己離環保很遠?其實踐行環保,更應該落實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

除了少點一次外賣以外,本屆文化季各項活動的設計打造與往年相比,更加聚焦日常生活中的“小行為”。“以生活中最常見,也是最普通的行為作為活動切入點,如減少一次性食具使用、紙箱回收、光碟行動、廢舊物品重復利用等,號召大家從細微小事做起,自覺踐行環保行為。”活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小行為也能引發大能量。”

階前梧葉已秋聲,在即將開展的“探尋校園生態之美”活動中,發動學子們探尋校園裏的自然生態,繪製校園生物圖鑒,感受自己身邊的生物多樣性之美。

在實踐中提升生態環保素養。“小瓶子,大世界”自製生態瓶打卡活動,動手製作微縮生態瓶,10天觀察打卡,普及引發公眾意識到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小片段展示大思考。“來吧!低碳高光時刻”B站視頻挑戰賽、“我眼中的低碳生活”高校徵文活動同步線上開展。

用視頻和文字記錄點滴綠色生活片段,表達青年學子對校園低碳的所見所聞所思。

除此之外,廢舊品工藝大賽、少點外賣之光碟打卡新行動、我愛雲植樹、回箱計劃等作為連續舉辦多年的品牌活動,都將陸續在多所校園內聯合同步舉辦,繼續發揮新的熱度。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首都高校環境文化季在首都高校中具有持久的吸引力,在今年文化季項目申報階段,就收到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等30多所高校和環保社團的項目申報。同學們充分發揮自主創新能力,結合當代大學生喜好,設計了短視頻、脫口秀、徵文、沙龍、徵集口號、生物圖鑒、微信打卡、實地調研、推理遊戲、動手實踐等10類活動。各項活動由首都各高校獨立或聯合開展。

“第十八屆首都高校環境文化季”微站和“京環之聲”官網活動主題頁面也已正式上線,點擊可以詳細獲取活動資訊,實時領略首都大學生投身生態環保,為建設美麗北京貢獻力量的青春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