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海曙水利工程項目開工儀式舉行 | “青年曙説”宣講團宣講,將黨代會精神“配送”到“小哥”心中 | 促進學習型社會構成 講真終身學習新生態建設基地揭牌儀式舉辦 | N世界數字人亮相ISC2023 開啟頂級盛會互動新體驗 | 中國銀河證券成立機構業務條線,發佈“銀河天弓”一站式金融服務平臺 | 2023NOC大賽全國決賽“創新思維編程”賽項圓滿收官 火花編程助力培養青少年編程思維 | 2023同方資訊港“創新驅動 擎引未來”生物醫藥産業圈層交流會 | 好心情獲評“企業信用評價AAA級信用企業” | 一帶一路大使獎學金評審辦公室在京成立 | 助力碳中和達標,協同核能解決供電緊缺問題 |
 
當前位置: 新聞>科學精英>

什麼樣的動植物會住進太空旅館?航太員線上答疑

發佈時間:2022-10-14 08:10:31  |  來源:澎湃新聞  |  作者: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今天(10月12日)下午,“天宮課堂”第三課在中國空間站正式開講!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航太員陳冬、劉洋、蔡旭哲面向廣大青少年進行太空授課,這是中國航太員首次在問天實驗艙內進行授課。課程的最後,航太員線上回答了全國各地學生們的疑問。

北京同學:您剛才説生命生態櫃是動植物的太空旅館,以後還會有什麼樣的動植物住在太空旅館裏面呢?

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太員陳冬:現在空間站各方面的條件都進步了,除了剛才我們講到的擬南芥和水稻,在下面的單元房間還可以分別養殖斑馬魚、線蟲。而在這裡科學家可以根據不同植物適宜的生長環境,對光照、溫度等條件進行控制,同時自動觀察裝置還可以定期給它們拍照、錄視頻,記錄它們在太空的生活狀態,讓地面的科學家知道它們發育得好不好,觀察它們在太空是否住得習慣,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山東同學:我想請教一下太空中沒有上下左右,並且感受不到重力,那為什麼擬南芥和水稻的根還能向下扎到土壤裏呢?

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太員劉洋:謝謝這位同學提出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這是因為植物不僅具有向重性,還有向水性,土壤含有充足的水分,所以擬南芥和水稻的種子在萌發時就會向含有水的土壤生長,同時沒有了重力帶來的空間感,植物的根和莖不能整齊向著一個方向生長,就會呈現出比較零亂的狀態。

山東同學:我想請教一下植物在太空中的生長週期和在地球上相比有什麼不同嗎?

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太員蔡旭哲:這是個有意思的問題,太空微重力環境對植物生長髮育的很多方面都有影響,科學家通過前期的多項空間實驗發現,太空微重力環境可能會引起很多植物在太空中的生長週期變化,比如陳冬老師他們在天宮二號生活期間種植的生菜和地面生長的週期就差不多,而同樣在天宮二號裏的擬南芥生長就比地面緩慢,但是存活的時間卻更長,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河南同學:航太員老師你好,我的問題是在太空中種植,植物能否得到充足的光照,這個照明是艙內提供的燈具的照明,還是太空中的自然光呢?

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太員劉洋:我們問天艙的植物是在實驗櫃裏培養的,無法接受太陽光的照射,但是我們實驗櫃裏有人工光源,通過調控光源的強度和光譜,可以為植物提供充足的光照,滿足生長髮育的需求,同時科學家還可以根據不同植物生長對光的不同要求,來設計相應的光照條件,雖然目前我們還無法直接利用自然光,不過隨著技術的進步,或許將來我們可以直接利用自然光來培育植物。同學們,你們要好好學習,勤於思考,説不定這個問題就是由你們來解決的。

河南同學:航太員老師你好,請問地球上的機械時鐘和電子鐘在太空中還能正常使用嗎,引力輻射重力等會不會對他們産生影響呢?

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太員蔡旭哲:這是個有趣的問題,電子錶是沒有問題的,我們空間站上面所有電腦裏面的電子時鐘都在正常運轉,至於機械錶是否還能夠使用,主要看是哪種工作原理的機械錶了,如果是那種有一個擺錘來回擺動的鐘錶,空間站是無法使用的,因為它要依靠重力來完成工作。説到鐘錶,我來透露一個小秘密,空間站上將要安裝一個特殊的鐘錶,它叫冷原子時鐘,它將隨著夢天實驗艙進入空間站當中,其實在之前的天宮二號中就搭載過空間冷原子鐘,實現了約3000萬年誤差1秒的超高紀錄,這次空間站上將要安裝的冷原子時鐘精度會更高,有望實現約50億年誤差1秒的超高紀錄,同學們是不是很期待。

雲南同學:我的問題是在空間站中是否會感受到顛簸,是否可以看見其他航太員或是衛星呢?

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太員陳冬:我們在地面乘坐交通工具時,例如火車、汽車、飛機都會有顛簸的感覺,但在太空沒有重力和氣流的影響,另外空間站裏還有像控制力矩陀螺等非常多的設備來保障它穩定運作,所以我們的太空家園非常平穩,一點顛簸的感覺也沒有,至於能不能看到其他的航太器,同學們知道太空中幾乎沒有大氣,能見度非常好,但是由於每個航太器都有它自己獨立運作的軌道,而且相互間距離非常遠,所以我們很難用肉眼來看到他們。但我知道在浩瀚的宇宙中也有我們的國際同行們,在國際空間站中飛行,我們都在和平探索太空,造福人類。

雲南同學:我今天的問題是在宇宙中看到的地球有幾種顏色,您看到最美的一幕是什麼?

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太員蔡旭哲:空間站約90分鐘繞地球一圈,所以從我們的視角看,地球的顏色並不是一成不變的。

當進入陽照期,也就是地球有太陽照射的時候,蔚藍的海洋,黃綠相間的陸地,披著積雪的山脈和大片的黃色山坳都清晰可見,當然還能看見大氣層中飄浮的片片雲彩,當進入陰影區,也就是沒有太陽照射的時候,地球也非常漂亮,可以看見城市的點點燈火將地球裝飾了起來,如果問我最美的一幕是什麼,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地球外圈那一抹明亮的大氣輝光,它在地球的邊緣閃爍著,有時候是金色,有時候是藍色,有時候是紫色,雖然看了很多次,但每次都很震撼,非常漂亮。

北京同學:前年4月份我聽説我國進行了第四批預備航太員的競選,請問我應該怎樣做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航太員呢?

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太員陳冬:我非常非常開心能聽到這樣的提問,希望今天的天宮課堂也能夠在更多的同學們心裏種下航太的種子,像你剛才説的,我國已經啟動了第四批預備航太員的選拔,這次將從海、陸、空三軍現役飛行員中選拔航太駕駛員,首次從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當然我們也會選拔航太飛行工程師,想要成為一名航太員需要經歷嚴格的選拔和訓練,我相信只要你堅定理想,認真學習,好好鍛鍊身體,未來一定有機會加入光榮的航太員隊伍,讓種子最終在太空中結出甜美的果實,我們在空間站等你來出差。

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太員陳冬:謝謝老師和同學們,我們在金秋十月也一起度過了一段精彩時光,不久後我們的夢天實驗艙就要發射入軌,到時我們將見證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的歷史時刻,我們非常期待同學們在未來可以把我們的太空家園建設得更好。

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太員蔡旭哲:同學們,強盛的祖國讓我們每個人都有實現自己夢想的機會,希望大家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勇敢追夢,把自己的努力匯聚到實現中國夢的偉大歷程中。

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太員劉洋:同學們,我們有倖生活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希望你們心懷山海,眼有星辰,仰望星空,腳踏實地,共同創造更加精彩的未來。

來源: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