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雲助力利客便利店輕鬆上雲,安全上雲,上好雲 | 福建828 B2B企業節進行時,中軟國際&華為雲數字化轉型交流會成功舉辦 | 歐拉揚帆瀟湘啟航,湖南歐拉作業系統生態大會成功舉辦 | 智慧徐州“雲”領未來把握城市幸福密碼 | 上海828 B2B企業節 | 華為雲開發者技術沙龍走進浦軟三林園 | 獨闖上海開創事業,乘龍品牌成為劉老闆的財富密碼 | 共建智慧園區數字化平臺 奧寶與騰訊雲達成戰略合作 | 關愛心臟:華為智慧手錶手環可有效篩查心臟健康風險 | ​舌尖“蟹”逅千億市場!愛企查大數據顯示,近五年大閘蟹企業數量環比增長近16%! | 侵入式腦機介面技術將驅動醫療科技發生顛覆性變革 |
 
當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技生活>

科技感or設計感?未來電子科技産品的設計方向在哪

發佈時間:2022-10-09 09:54:34  |  來源:中國網科學  |  作者: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一個世紀以來,數字科技的演進推動了人類的技術進步與發展,消費類電子科技産品不斷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為人類生活提供服務與支援。

電子科技産品從誕生起便是一種創造性的未來型設計,技術革新,使曾經只在想像中的東西成為可能。另一方面,在不斷發展的技術面前,電子産品更新換代越來越快,産品也易貶值。正所謂科技是內核,設計是途徑。

當下,諸多傳統産業開始依賴數字科技和設計賦能以實現二次繁榮。科技産品的設計也由設計師的專項工作,向更廣泛的「用戶參與」演變,以用戶體驗為核心的産品設計創新模式已經形成。

可持續生態設計

隨著電子産品的廣泛使用,人們越來越意識到無論是塑膠還是金屬部件都會對環境造成一定影響,甚至隨著電子産品的快速更新,造成的材料浪費和污染也愈發凸顯。

綠色環保可持續的理念開始被納入電子産品的設計考量中,甚至由消費者開始向電子消費品品牌施壓,敦促其加入可迴圈經濟。科技與智慧設計讓更多的電子設備實現無縫連接,為消費者提供更加方便的生活場景,是未來各牌的必爭之地。

75|imageslim

BRAVIA® A95K Series

此前,惠普首先將海洋塑膠作為筆記型電腦揚聲器和螢幕邊框的原料,並將這一設計延續至螢幕等其他産品。

同樣是電子産品巨頭的Sony,在設計BRAVIA® A95K Series産品時使用了SORPLAS環保導向型回收塑膠,而高達85%回收率的再生塑膠的可持續使用在電視乃至電子産品中也是開創性的。

進一步的自然人機互動

萬物互聯時代,電子科技産品在智慧化和場景化的探索之下,呈現更加靈活的新玩法,與人的互動也更加自然與流暢。

觸覺、聲音、身體感覺等只是初始階段,更多元的AI智慧讓電子産品如同我們生活中真實的朋友:你看螢幕的時候,螢幕其實也在看著你,了解你的狀態,不斷優化你的體驗,提供更適合你的服務。這是科技作為生命體削弱人類「排斥」的必然進化。

docx_e41faba7ff864de0abdd32a974ef89c7_0.jpeg

FITURE Slim魔鏡

魔鏡是全球首款「AI+智慧硬體」的家庭科技健身産品,具有創新的交互模式、結合動感CG畫面及逼真的聲音效果,AI私教會觀察使用者的動作以做出反饋,令使用者仿佛置身虛擬實境。如今,此類AI智慧運動産品已逐漸趨於主流。

docx_5d9d98efdb8746d5b6a6ac39d5b89943_0.jpeg

拯救者電競手機Pro

此前專門用於拍照的美顏手機已不足為奇,電子産品的使用場景與功能也更加細分,産品的設計也應需做出調整以滿足不同的品質要求。

當下,電子競技已成為一大新興産業,拯救者電競手機正是為此而生。電池蓋為時光隧道設計理念,期望把用戶從現實世界帶入到虛擬世界,局部左右對稱AG效果,增加手感,更好的防滑處理,邊角採用切面設計來增加整機的可靠性及穩定性,為用戶體驗保駕護航。

虛擬照進現實

新冠疫情導致的防疫隔離突然重新定義了我們的互動接觸,消費者被迫重新評估自身與科技的關係,利用數字空間來建立聯繫。

恰逢此時AR/VR領域的創新正在重塑消費者體驗,科技産業公司正在打造適用於元宇宙世界的硬體和軟體,這為人們在各種企業場景中的工作方式開闢了新的可能性,包括醫療保健、製造、建築、工程、教育和培訓。

75|imageslim

盔聽 -安全環境音助聽設備

盔聽-安全環境音助聽設備是一款通過藍芽與手機連接的頭盔電子配件,同時能夠起到助聽導通、自組網通話、GPS定位等作用,為騎行或是摩托車駕駛者提供易操作、易安裝、適配性廣的導航通話工具,解放了雙手,更易集中注意力保障行車安全。

當代好設計獎

消費類電子科技獲獎作品

75|imageslim

小米透明電視

科技與藝術的關係,形式與功能的關係,産品、人與環境的關係,這些哲思貫穿了小米透明電視誕生的始終。如何將電視與室內環境更加協調的融合在一起,是小米透明電視誕生的初衷。設計師通過敢於突破産品邊界的思維,打破了傳統電視的顯示方式與産品形態。小米透明電視是對未來電視的探索。

docx_70db5049936c4f35b36f053fc1e14163_0.jpeg

地寶X1家族

地寶X1家族通過北歐極簡設計與尖端技術的融合,智慧交互,簡單操控,為高端市場用戶帶來全自動、超潔凈的地面掃拖體驗,做到真正意義上解放雙手。作為行業首款內置AI語音助手的機器人産品,給用戶帶來更自然的交互方式,引領行業革命。OMNI基站一站式清潔中心——自清潔、自補水、自集塵,省心更衛生。

docx_836c55a9d93b4b3aab5dec4f3c180d9b_0.jpeg

分體式超薄VR套裝

這是一款針對消費者開發的超輕薄VR眼鏡搭配穿戴式主機。VR眼鏡端做到極致輕薄,減輕頭部和面部負擔;VR主機部分採用挂脖式穿戴設計,將重量均勻地分佈在脖頸兩側,長時間佩戴也不會有不適感。VR眼鏡端採用焦距可調節設計,近視用戶無需佩戴眼鏡即可使用。

75|imageslim

AR遊戲弓箭-龍之骨

XR技術如今已不局限在可穿戴式眼鏡上,二是結合不同的使用需求與場景,進一步增強真實感。AR弓箭就是一款弓形遊戲手柄,通過拉繩的拉力檢測功能實現逼真的弓箭遊戲體驗,通過對戰模組還能實現多人對戰。

消費類電子科技産品是一種聚焦人、科技與設計表達之間交織結合又互相平衡的設計創新。在全球科技蓬勃發展的今天,唯有堅持站在設計創新與前沿科技的潮頭,以技術研發和設計創新為導向的企業發展路徑,才能在全球化4.0激烈的競爭環境和市場競逐中,長久立於不敗之地。

2022當代好設計獎

全球徵件進行中

當代好設計獎(Contemporary Good Design Award,簡稱CGD)是由德國紅點獎機構主辦的國際化設計大獎,旨在為當代社會甄選好設計,並致力於為獲獎者提供優質的獲獎權益。當代好設計獎的評審流程基於紅點獎60餘年專業評審經驗,國際評審團均由紅點挑選,並由紅點全程負責參賽作品評審環節,保證當代好設計獎的專業性、嚴肅性和權威性。同時當代好設計獎構建起設計、企業與全球商業間的橋梁作用,助力中國品牌面向全國市場並邁向國際舞臺,為國外企業連結中國市場,助力獲獎者獲得巨大的市場推廣機會。

進入量産階段(産品上市時間不早于2019年12月)的設計産品皆可報名。搜索「當代好設計獎」或輸入registration.cgdaward.com,即可直達報名頁面,報名截止2022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