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昕鯤鵬為國家防疫工作貢獻技術力量 | 助力跨越數字鴻溝,讓更多“老朋友”邁入數字世界 | 同心守望助力抗疫,青石幻城《我們的免疫屏障》數字藏品5月上線 | Style3D X Lever Style:上市公司商業價值鏈攀升的奧秘 | IDC:天翼雲2021年下半年公有雲IaaS第一梯隊增速第一 | 冰雪運動余溫未降,什麼值得買陸地沖浪GMV同比提升17倍 | NewLink RPA系列通用型産品 有望助推信創應用側深化發展 | 江陵:積極開展“世界計量日”宣傳服務活動 | 江陵:啟動“你點我檢”進校園活動 | 江西信豐:“三步法”助推營商環境再優化、再提升 |
 
當前位置: 應用生活>科學醫療>

讓創新降脂藥落地基層 守護心血管健康

發佈時間:2022-05-13 16:20:45  |  來源:中國網科學  |  作者: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醫師報訊(融媒體記者 賈薇薇)當前我國心血管病患病人數約3.3億,每年導致400多萬人死亡,居國民死因之首。西方發達國家的心腦血管病死亡率<100/10萬,低於腫瘤死亡率;我國和西方發達國家情況相反,心血管病死亡率200~300/10萬,遠超腫瘤死亡率,心血管病防治形勢嚴峻。

作為心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血脂異常的知曉率、治療率和控制率分別僅為10.93%、6.84%、3.53%,而基層正是心血管病防控的主戰場,提高基層患者對血脂管理的重視,讓創新藥物走進基層迫在眉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心臟內科中心主任馬長生教授呼籲,將以前蛋白轉化酶枯草溶菌素/Kexin 9型(PCSK9)抑製劑為代表的創新降脂藥物納入國家基藥目錄,以解決基層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ASCVD),特別是極高危/超高危患者最為迫切的臨床治療需求。

實現分層管理創新藥物為高危人群帶來降脂治療新選擇

心血管病危險等級是確定患者血脂異常干預時機及干預強度的主要依據。新治療手段和干預策略的出現,對心血管病的危險評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對ASCVD患者進行進一步的危險分層,劃分出能夠從更加強化的降膽固醇治療中獲益的人群,由此産生了“超高危”概念。一般認為,發生過點2次嚴重的ASCVD事件或發生過1次嚴重的ASCVD事件合併點2個高風險因素的患者,可定義為超高危ASCVD患者。

目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是血脂管理的主要靶標。“超高危患者要儘早啟動強化降脂治療,LDL-C水準越早達標,越早受益。”馬長生教授指出。不過,在他汀等傳統降脂藥物的治療過程中,大部分ASCVD超高危患者沒有達到治療目標值。DYSIS數據表明,在接受了他汀治療的中國患者中,僅23.9%的極高危患者達到了LDL-C目標值(<1.8 mmol/L),這也説明現有治療手段遠未滿足患者的治療需求,亟需更為有效的強化治療干預手段。

“降脂藥就像血管的‘防銹劑’,更好的防銹劑自然可以減少斑塊形成,有效預防血管堵塞,降低心梗、卒中的發生率。”馬長生教授表示,相比他汀,PCSK9抑製劑就是更好的防銹劑,對於ASCVD極高危/超高危患者而言,能夠進一步降低心血管事件風險,是降脂治療的一道有效防線。

加速廣泛可及推動創新降脂藥落地基層主戰場

依洛尤單抗注射液是中國首個獲批的PCSK9抑製劑降脂藥物,2019年1月在我國獲批用於ASCVD成人患者,降低心梗、卒中及冠脈血運重建風險。FOURIER研究顯示,在強化他汀治療的基礎上,PCSK9抑製劑依洛尤單抗可將LDL-C水準進一步降低約59%~75%,心血管事件風險顯著降低15%。且其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也在多個大型研究中得到證實。基於此,多部國內外權威指南、共識一致推薦,超高危患者使用他汀後LDL-C仍不達標,可進一步加用PCSK9抑製劑,以獲得更好的調脂效果。

2021年12月,依洛尤單抗正式納入國家醫保目錄。“這極大地滿足了ASCVD極高危/超高危患者的臨床需求,為他們帶來更好的強化降脂的新選擇,也為降低心腦血管事件提供了強有力的武器。”馬長生教授表示,基於PCSK9抑製劑的強效降脂作用,其臨床需求非常大,納入國家醫保目錄無疑進一步提升了藥品可及性和可負擔性,順應了國家對慢病管理的要求,有利於完善我國心血管病防控體系,提高心血管病防治水準,降低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以及推動心血管病死亡率下降“拐點”的早日到來。

然而,目前基層地區的血脂管理藥物仍然以他汀類藥物和依折麥布等傳統藥物為主,患者依從性較差。“很多患者會自行減藥,降脂藥只吃半片,甚至吃一段時間就不吃了。”馬長生教授介紹。在現有藥物治療下,大部分基層地區超高危患者的LDL-C水準仍未達標,這也會讓這些患者發生心梗、卒中甚至死亡的風險增加。

作為慢性疾病管理的主戰場,在基層加速推進強效降脂創新藥的呼聲日益高漲。相較于血壓和血糖管理,我國血脂異常的知曉率、治療率和控制率相對較低:由於血脂異常本身沒有明顯症狀,且在政策上未得到與高血壓、糖尿病的同等重視,血脂管理工作也就相對滯後。因此在基層地區加速推進安全、高效、使用便捷、患者依從性高的創新降脂藥物,是進一步提升基層血脂管理水準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推動創新降脂藥物落地基層是加強基層血脂管理的關鍵一步。對此,馬長生教授充滿期待,“為滿足基層地區廣泛而迫切的臨床治療需求,PCSK9抑製劑進到社區是必須的。”將PCSK9抑製劑納入國家基藥目錄,能夠為基層地區的ASCVD極高危/超高危患者帶去福音,包括已接受傳統治療但療效欠佳,以及不能耐受現有治療的患者。讓患者在家門口就能就診開藥,將有效緩解患者及家人長期、多次奔波于三級醫院的困擾,提升患者長期、按時用藥的依從性,減輕患者的疾病、經濟和心理負擔。

完善心血管病防控體系建設共築健康中國

創新降脂藥物的普及是提高降脂達標率的利器,而完善心血管病防控體系建設則是從根本上保障公眾心血管健康的有效途徑。應對基層心血管病防控的挑戰,不僅是心血管醫師的責任,更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包括政府的政策支援、大眾的健康教育,以及基層醫師診療水準的提升等多個方面。

馬長生教授強調,提升公眾健康意識和醫生臨床技能是心血管病防控體系建設的兩大抓手。首先,最重要的工作是進一步加強公眾教育和疾病認知,提高公眾的健康素養和血脂管理意識;同時要加強急診、急救的教育培訓,提高醫師的手術技能和效率,擴大取栓術的普及率也刻不容緩。

“我們要不斷挖掘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基層醫療機構在心血管病防控中的潛力,提高基層醫生對血脂異常的認知、防治水準,讓他們真正成為血脂管理的主力軍。”馬長生教授指出,基層醫療機構應加強宣教,發揮其在疾病知識宣教、預防篩查、疾病基礎救治、慢病穩定期長期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遵從臨床路徑,提高治療率,合理隨訪,提高血脂達標率,加強對於“三高”患者的管理能力。

未來,我們需要不斷優化基層血脂管理防治策略,探索更多有效的政策保障機制,力求遏制中國心血管病上升趨勢,實現提高預期壽命、降低慢病早死率的目標,提升我國居民的整體健康水準,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專家簡介

馬長生,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心臟內科中心主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心血管診療中心主任。

現任國家心血管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組織全國上百家單位聯合開展心血管臨床研究。

兼任中國醫師協會心血管內科醫師分會名譽會長,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