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世界防治肥胖日,給你一個夏日減肥理由 | 共同推動基礎軟體根技術發展,華為與中國軟體行業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 夜郎古酒榮膺仁懷十大名酒 掌門人余方強代表獲獎企業登臺感言 | 音樂行業品牌Marshall 成立 60 週年,將繼續創新、突破、前行 | 聚焦多設備融合 第十五屆全國大學生軟體創新大賽決賽在即 | 海爾冰箱成為西班牙世界文化遺産“體驗官” | 深信服副總裁李洋擔選人社部“網路技術與安全分委員會”委員 | BOE(京東方)亮相2022國際視聽及系統整合展覽會 盡展智慧物聯創新實力 | 沙利文發佈《2021年中國數據庫市場報告》:騰訊雲數據庫增長指數排名第一 | 華為手環7正式開售: 華為迄今為止最薄的智慧手環 |
當前位置: 應用生活>科學環保>
字號:
 

把道路景觀樹變成人工儲備林

發佈時間:2022-05-11 16:44:43  |  來源:恩施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十三五期間,我們取得了森林覆蓋率達23.34%的提高,森林蓄積量達175億立方米。但遠低於全球平均森林覆蓋率30.7%。森林對於以二氧化碳為主的溫室氣體調控貯碳、吸碳和放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力發展林業資源對於我國意義重大。

然而近年來我國林業資源需求加大每年約需原木八億立方米。2020年我國的木材進口量為1.07億立方米,達160.4億美元。對外依賴度高。如何在保證森林固碳發展的前提下保證人工林發展需求。這需要合理的種植人工林與採伐相結合。

我們這裡的林業發展可以作為一個參考:我們在山東省棗莊市滕州市南有一處木材加工園區。從事板材加工二十多年,在這二十多年內我們90%以上木材是當地自給自足,在方圓100公里範圍內取材。目前主要有旋切廠150余家,年加工楊樹30萬立方米;有幾十家桐木製品加工廠,年加工桐木約10萬立方米。我們是全球最大的原木進口及膠合板出口國,臨沂佔全國膠合板生産的1/3産量,而楊木夾芯是生産膠合板的主要原料,目前市面上的貼面板在貼紙前都需要用上一層好的楊木芯板當面才能貼好紙,全桉木的膠合板也需要楊木當面在貼紙。好的楊木板需求很大。山東莊寨作為全球最大的桐木加工基地,桐木需求巨大,但市面上種植的桐木越來越少。原木在加工過程中,樹枝可以做密度板或作燃料,樹皮可以用於發電,碎片可以用於造紙,鋸沫可以作生物質燃料等完全是可再生可迴圈利用的綠色資源。目前當地楊樹及梧桐樹生長八至十年方可成材達到0.3立方米每棵。在有水的地方5至八年即可成材(在我們這微山湖就可以5至八年成材)。

不同的樹種會隨著溫度的變化而有所差異。像寒帶的針葉林,南方的香樟樹、桉樹、馬尾松等,這需要相關的林業專家進行指導種植,像無絮栽培的楊樹能否大面積推廣等。

我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在保證種糧充足的土地前提下才能發展其他種植業。就目前我們發現一些道路兩邊種植了一些景觀樹,多數缺苗嚴重。這些樹有的幾十年也不會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浪費了良好的土地資源。據相關數據,山東省內通車總里程達27.06萬公里,如果按三米株距雙向計算約種植1.8億棵樹木。八至十年成材可産木材約0.54億立方米。全國公路總里程501.25萬公里,如果全部可以種樹的話可以種植33.26億棵,按十年種植成材期限迴圈採伐,每年可以收穫原木十億立方米。可滿足目前國內每年八億立方米的原木需求量。這501.25萬公里實際有許多地區是不適合種樹的,但是在眾多高速公路及河流兩側可以密集種植,一些可利用的集體土地等遠遠大於501.25萬公里的面積。

希望相關職能部門與林業專家共同制定合理的林業發展之路,更好的服務於國內經濟發展。

文章來源:恩施新聞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