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海曙水利工程項目開工儀式舉行 | “青年曙説”宣講團宣講,將黨代會精神“配送”到“小哥”心中 | 促進學習型社會構成 講真終身學習新生態建設基地揭牌儀式舉辦 | N世界數字人亮相ISC2023 開啟頂級盛會互動新體驗 | 中國銀河證券成立機構業務條線,發佈“銀河天弓”一站式金融服務平臺 | 2023NOC大賽全國決賽“創新思維編程”賽項圓滿收官 火花編程助力培養青少年編程思維 | 2023同方資訊港“創新驅動 擎引未來”生物醫藥産業圈層交流會 | 好心情獲評“企業信用評價AAA級信用企業” | 一帶一路大使獎學金評審辦公室在京成立 | 助力碳中和達標,協同核能解決供電緊缺問題 |
 
當前位置: 新聞>科學精英>

鐘南山:錯誤虛假資訊傳播得像病毒一樣快

發佈時間:2021-11-26 13:33:23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錯誤的資訊和虛假的資訊的傳播,就像病毒的傳播速度一樣快。”11月25日,2021中國網路媒體論壇主論壇在廣州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站在一個基層醫生的角度發表了主題演講。

他表示,在2020年1月抗疫開始時,中央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導思想,制定了一系列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政策。這一系列的措施,很重要的是通過網路媒體大流量的宣傳,正能量的宣傳以及教育引導,使得老百姓自覺地參與和執行。

鐘南山説,在新冠肺炎疫情獲得初步控制以後,大規模的疫苗接種是建立群體免疫的基礎。這不能強迫老百姓來做。通過媒體的正面宣傳,科學的教育和基層的努力,廣大老百姓積極主動地接種。到11月24日為止,完成兩針全程接種的人數已經達到10.8億,達到中國人口的76.8%。到今年年底,我們要超過80%的話,會為中國的群體免疫打下非常好的基礎。

鐘南山説,西方的國家有些人很注重所謂的人權,在新冠的形勢下,他們有的人有不戴口罩的自由,有集會的自由,有不打疫苗的自由,這樣造成了疫情不斷地反覆,出現大量感染者或者死亡病例。

“在與全球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鬥爭的領域裏,我們所講究的最高人權就是生存權,而且是健康的生存權。”鐘南山説,我們國家在生命至上的指導思想下,在強大媒體網路的推動下,大多數人是自覺地戴口罩,自覺地參與限制個人行動的一些活動,減少社會傳播,自覺地配合核酸篩查和追蹤密切接觸者。

鐘南山用數字説話:儘管個體是有些限制,但是我們國家成為世界上新冠患者人數最少的國家,患病率為8.9/100000,只有美國的1/1678;以及最低的死亡率,我們的死亡率是0.4/100000,是美國的1/606。據此,鐘南山認為,我們需要的是集體的自由,社會的自由,國家的自由,只有有這些自由才會有個人的自由,而不是先想個人的自由。

對於網路帶來的一些負面效應,鐘南山也談到,大流量的網路媒體也能推波負能量。錯誤的資訊和虛假的資訊的傳播,就像病毒的傳播速度一樣快。網路媒體需要有責任和擔當,在宣傳正確主張的同時,需要注意避免傳達錯誤的資訊和片面的消息。網路媒體不應該對一些言論斷章取義,掐頭去尾,擴大不良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