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氣象專家駐“鳥巢”督陣世錦賽 先進設備保駕[圖]

發佈時間: 2015-08-20 16:41:32  |  來源: 中國網綜合  |  作者: 張驁  |  責任編輯: 董寧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賽道上已經準備就緒,鳥巢靜待世錦賽的開幕。 中國網記者  董寧攝影

法制晚報訊(實習記者 張驁) 2015田徑世錦賽開幕在即,高科技的天氣監測設備也進駐鳥巢,輔助醫療保障團隊,保障運動員們的健康。

昨天,北京市氣象局副局長時少英介紹了關於本次田徑世錦賽的氣象服務工作。時少英對媒體表示,為了全方位,更好地服務本次田徑世錦賽,北京市氣象局採取了早著手、精細化、多平臺等手段和措施。

早著手去年開始分析 專家駐場督陣

針對本次田徑世錦賽,賽事組委會共設置了16個運作保障部門。作為環保氣象部門的下設處室,氣象部的工作人員早已于去年11月份就常駐組委會駐地,開展現場服務工作。

為了應對比賽期間每天的賽場需要和突發情況,北京市氣象局將派駐場專家督陣。

“國家體育場指揮中心設置氣象服務室,至少2位氣象預報專家入駐,提供賽事氣象服務。專家通過服務室網路通訊設備調用專業氣象系統和數據,與市氣象臺聯動,第一時間服務國家體育場指揮中心。”時少英介紹説。

此外,據時少英透露, 2014年下半年,北京市氣象局製作了田徑世錦賽期間鳥巢周邊地區氣候背景分析材料,並協助有關部門從氣象條件角度分析,在全國範圍內為中國代表團選擇氣象條件適宜的賽前集訓地。並綜合考慮賽事期間北京地區氣候特徵,制定了田徑世錦賽氣象服務保障總體方案。

精細化將全天候監測 先進設備保駕

為了更好地提供田徑世錦賽期間的天氣情況,並針對特殊天氣迅速做出反應,北京市氣象局將通過字幕站,天氣專報以及應急車等手段全方位覆蓋鳥巢。

時少英説:“氣象部門會在比賽期間進行全天候監測,並分別在早、中、晚三個時間段及時預報天氣情況,遇到特殊天氣,還將調整為實時播報。並在國家體育場、熱身場、馬拉松比賽起始點等六處設立字幕站,進行氣象控測,場外還備有氣象應急車,能夠保障各方及時收到精細化的天氣預報服務。”

出於以運動員為中心的考慮,本次世錦賽還將採用高科技的黑球濕球溫度觀測服務。在國家體育場、熱身場和馬拉松比賽起點及半程進行黑球濕球溫度觀測,並通過電子顯示屏或展板形式為運動員和醫療專家提供暑熱指數風險提示。每日觀測數據將提交國際田聯醫療部,輔助田徑世錦賽醫療保障工作。

“本次比賽一共有四台觀測儀,將通過溫度,濕度等幾個指標向運動員反映比賽當時的情況,比如説氣溫超過28攝氏度,就會提示現在處於極大風險,這種儀器在北京奧運會時曾經用過。”北京市氣象局工程師吳宏議説。

多平臺網路播報輔助 製作氣象專題

除了上述技術設備以及人員配置,北京市氣象局還從網際網路以及多單位聯合保證方面下起了工夫。

據時少英介紹,根據組委會有關要求,北京市氣象局統一通過田徑世錦賽官方網站面向社會公眾和組委會一般工作人員提供氣象服務。

此項功能已經上線,實現對國家體育場天氣實況、未來6小時逐3小時精細化預報,朝陽、海淀及天安門地區未來7天天氣預報,氣象災害預警資訊和紫外線預報的實時服務。此外還將聯合中國天氣網,製作“2015北京田徑世錦賽之晴雨風雲”氣象服務專題,目前已在中國天氣網主頁上線發佈。

新媒體方面,北京市氣象局還將在賽事期間通過官方微信“氣象北京”提供田徑世錦賽專題氣象服務。

另外,在世錦賽核心服務期,中央氣象臺及河北、天津分別向北京市氣象臺援助1位首席預報員,共同保障世錦賽氣象服務任務。

 
標題圖片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