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戲劇大師鈴木忠志助力2017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6-21 15:05:4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楨珂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戲劇大師鈴木忠志助力2017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中日戲劇名家暢談古今與東西 國家大劇院供圖

中國網訊 622日至29日,享譽世界劇壇的戲劇導演鈴木忠志導將攜作品《特洛伊女人》和《酒神狄俄尼索斯》登臺國家大劇院,為2017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帶來六場古希臘悲劇經典的深刻詮釋。620日下午,鈴木忠志導演與國家大劇院戲劇藝術總監徐曉鐘、著名戲劇導演李六乙、青年導演黃盈參與了本屆國際戲劇季的主題對話活動,共同就東西方戲劇交流等話題進行了探討。

2017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除了在演齣劇目上劃分為“東方魅力”“西方精粹”“兒童啟迪”三個板塊之外,還特別圍繞“東西對話·精彩匯劇”的主題邀請當下著名戲劇導演、戲劇評論家等業界專家圍繞參演劇目進行一系列對談活動,深入探討戲劇藝術在當代的創作、創新和發展。當天,國家大劇院戲劇藝術總監徐曉鐘首先介紹了第三屆國際戲劇季的情況,他表示:“各國戲劇院團與藝術家將以跨文化的視角,對不同語種、地域、民族的戲劇進行多維度的挖掘與探索,為觀眾提供更多了解國際戲劇發展態勢、戲劇創作表演歷史與現狀的機會。”此外,徐曉鐘與鈴木忠志導演也是“舊相識”,他們共同參與創辦了BeSe To戲劇節,極力推動東方戲劇的全面發展,他介紹説:“由於BeSe To戲劇節的舉辦,我非常有幸能多次到他的‘根據地’日本富山縣利賀村,近距離地觀摩鈴木演員訓練法。鈴木先生在他的文選裏説:‘我的理想是創造一朵永久的花,造一座銜接經典和當代的橋梁,用戲劇照亮我們的時代問題,這是當代戲劇導演的使命’。這是非常有價值的,我認為我們和鈴木忠志先生都在從事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使我們戲劇的民族特色和現代意識結合起來。”

擔任當天對談活動的主持人是青年導演黃盈,他的作品《麥克白》曾由鈴木忠志導演推薦參演首屆國際戲劇季,而劇中的主演田衝、張天都已是鈴木利賀劇團的成員。在與黃盈的交流中,鈴木忠志介紹了選擇《特洛伊女人》和《酒神狄俄尼索斯》兩部戲在國家大劇院演出的原因,以及排演古希臘悲劇、莎劇等西方經典戲劇文本的感觸和心得,同時也“透露”了外界高度關注的“鈴木訓練法”。他説道:“對於所有戲劇人來説,大家都在考慮應該做什麼樣的戲劇。我首先關注的是做戲劇的方法,什麼樣的戲劇人來做這些作品。我近來和中國戲劇人接觸很多,我覺得中國一定會出現解決這些問題的優秀戲劇人。中國有寶貴的藝術資源,尤其是濃厚的戲劇藝術底蘊,非常值得我們去借鑒。”

另一位參與對談活動的則是在今年年初執導了國家大劇院新製作莎士比亞話劇《李爾王》的著名導演李六乙。他曾親赴日本富山縣利賀村,在利賀劇團進行執導排練。同時,他也對西方經典戲劇的排演有著豐富經驗,曾執導古希臘悲劇《安提戈涅》《俄狄浦斯王》和《被縛的普羅米修斯》。活動中,他就當代視角如何演繹西方經典作品等問題與鈴木忠志導演進行了密切交流。“其實大家談得最多的就是鈴木訓練法,他一直用一種特別科學的方法來訓練演員。無論東西方,其實無論你有多好的理念,最後落實到實踐都需要方法論來體現。這種方法的建立無疑是非常重要的,而這裡還存在著從技術到藝術的昇華,這種昇華就是他舞臺上所呈現出來的藝術表達。”

即將於622日亮相的《特洛伊女人》是鈴木忠志早期戲劇作品,這部改編自古希臘悲劇家歐裏庇得斯的同名作品,講述了特洛伊戰爭後流離失所的民眾對於日後悲慘命運無望的等待。鈴木忠志導演介紹説:“在眾多的古希臘悲劇中,這是少見的戲劇性較弱的作品。其中最關鍵的戲劇性事件是特洛伊城的淪陷,這是整個故事的發生背景。該劇描繪了倖存婦女在戰後等待著淪為奴隸的場景,她們想像著今後的悲慘人生,劇中人物唯一的戲劇動作就是對境遇的持續哀嘆。這就是為什麼一些人會認為這雖然是一部戲劇作品,卻毫無‘戲劇性’。但是作為一個戲劇人,我卻認為沒有什麼能比被迫等待和想像一個可悲無常又無法改變的命運更具有戲劇性的了。我希望通過這種雙重曝光法跨越時間和空間,來揭示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普通百姓在戰爭浩劫中的不幸。”

627日至29日,曾來華演出並引起熱烈反響的《酒神狄俄尼索斯》將亮相大劇院舞臺,該劇圍繞因阻止狄俄尼索斯教在忒拜城的傳播,彭透斯一家被殘忍毀滅的劇情,闡發出對理性、本能、政治、宗教等嚴肅議題的思考,並被多次搬演。該劇最早以《巴克斯的信女》為劇名于1978年在日本首演,1990年改名為《酒神狄俄尼索斯》。之後,分別於1991年在前蘇聯莫斯科的塔甘卡劇院、兩灣戰爭爆發後的紐約林肯中心,1994年在歐洲第一個室內劇場——義大利維琴察奧林匹克劇場進行演出。1995年,該劇作為第一屆戲劇奧林匹克開幕式劇目,在坐落于雅典衛城山丘上的阿迪庫斯露天劇場演出。這部戲作為鈴木忠志的代表作之一,在國際上受到了高度評價。據悉,該劇將上演至629日。

1   2   3   4   5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