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節開幕[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6-12 14:51:4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祝齊攀 張林 石秀  |  責任編輯: 李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6月10日,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節開幕式現場。石秀 攝影

中國網6月10日訊(祝齊攀 張林)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節(以下簡稱“國際非遺節”)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文化部主場活動開幕式于6月10日上午在成都國際非遺博覽園內隆重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劉曉峰,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文化部副部長丁偉,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四川省副省長楊興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幹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柬埔寨文化藝術部大臣彭薩格娜,尚比亞旅遊與藝術部部長查爾斯•羅梅爾•班達,以及中外專家學者代表共同出席了開幕式。

雒樹剛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絢麗多姿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凝聚並延續著人類豐富多彩的智慧情感和價值觀念,既是各國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載體,也是人類文化多樣性和創造力的生動體現。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傳承,遵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精神和原則,完善法規政策,務實推動非遺保護工作。中國政府積極履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國際交流活動。國際非遺節就是一項重要國際活動。經過十年發展,國際非遺節已成為宣傳推廣《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展示各國各民族特色鮮明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以及深化國際文化合作的重要平臺。

班德林宣讀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對國際非遺節的賀信。博科娃在賀信中表示,成都是舉辦國際非遺節的絕佳城市,作為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成都擁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生動展示了非遺對促進社會繁榮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作用。非物質文化遺産是傳承知識和技能的重要載體,非遺保護在當今社會尤為重要。教科文組織很高興能與國際非遺節合作,展示中國和世界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博科娃祝賀中國政府承辦《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全面成果框架工作組會議,並預祝本屆國際非遺節圓滿成功。

開幕式後,中外來賓一同參觀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展、傳統手工藝振興成果展、研培計劃成果展等獨具特色的非遺展覽。

國際非遺節創辦自2007年,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主辦。本屆國際非遺節以“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為主題,遵循“走進生活、活態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風、中國節、中國戲、中國藝”為主線,主體活動包含“一帶一路”國家手工藝展、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培計劃成果展、非遺項目競技展,並舉辦國際論壇、非遺項目進社區等400多場活動。來自100多個國家的500多位國際友人參與本屆國際非遺節交流和展覽展示活動,國內各省區市代表、非遺傳承人、專家學者和表演人員達2600余人。本屆國際非遺節期間由中方承辦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全面成果框架政府間工作組會議,為各締約國共同探討該公約未來發展走向以及應對非遺保護新挑戰提供支援。國際非遺節是首個以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為宗旨的國家級國際性文化節會;是教科文組織持續參與主辦的國內唯一的國際文化活動;也是經國務院批准的四川省唯一的國家級文化藝術節,迄今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與。

圍繞“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的主題,全國將在“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前後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非遺活動。在文化部的組織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各相關單位,包括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參與高校等,以積極落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為重點,聚焦非遺實踐,注重體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著重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非遺保護事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步開展包括國際非遺節在內的2000多項活動,包括展覽、展示、展演、競技、研討講座、民俗活動等,參與人數將達到1000多萬人。

1   2   3   4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