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在中國企業開啟職場之路的柬埔寨女孩[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5-11 09:57:0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倫曉璇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圖為財務部門領導向許玉玲交待一天的新工作。許玉玲認真聽取並做好記錄。

許玉玲是一名柬埔寨人,家住金邊,在中國重型機械有限公司下屬的柬埔寨達岱水電有限公司(柬達水電)的財務部工作,擔任稅務會計核算高級主管。

2010年,從會計職業學校畢業後,考慮到自己會漢語,許玉玲就想到中國公司工作,因為在柬埔寨人心中中國公司屬於外企,能在外企獲得一份工作是一件很榮耀的事情。看到柬達水電正在招聘,許玉玲就精心準備了簡歷去應聘,經過面試和筆試的層層選拔,她獲得了實習資格。

許玉玲應聘的崗位是稅務會計核算崗,主要工作是公司的稅務核算和申報。那時的她剛畢業,雖然有中國主管領導的指導,但是工作起來還是很吃力的,在她面前有“兩座大山”:

一個是語言的大山。雖然她從小學就開始學習中文,但是工作中的中文專業詞彙根本沒接觸過,導致溝通起來障礙重重。於是許玉玲的同事和領導用各種方式讓她理解這些專業詞彙,每當她不懂時,他們就會放慢語速、講解詞義或者穿插英文,許玉玲的部門領導還專門從中國買了對照詞典助她學習。到公司後,許玉玲便每天都堅持學習漢語,利用一切機會和同事用漢語交流業務。

另一個是專業的大山。她在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專業問題是學校裏、課本上沒見過的,常常不知所措,加上中柬兩國的稅務體系完全不同,很多專業問題中國領導和同事也不知如何解決。這時公司領導給她充分的信任,讓她去學習,去了解,找出解決的辦法。於是許玉玲便通過各種途徑充分了解法律、法規、國家政策和稅收方面的知識,同時不厭其煩的往稅務局和會計師事務所跑,追著他們問問題,軟磨硬泡求方法。一開始稅務官員的臉色是很難看的,但許玉玲不為所動,不達目的不罷休,終於在他們的指點和幫助下解決了一系列問題。有位稅務官員曾開玩笑説,小許,我們就差給你個辦公桌了,天天來稅務局出勤比我們還積極。中國有個成語叫“勤能補拙”,許玉玲知道自己工作中存在不足,那麼就處處勤一點。

實習期結束後,許玉玲成功轉正,她至今還記得領導對她説的一句話,小許,你現在或許還有一些不足,但你是我目前見過的最細心、最勤勞的柬埔寨人,我相信你能幹好這份工作。

1   2   3   4   5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