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小”司機也有大能量[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4-19 15:59:3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倫曉璇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卡姆若•伊斯拉姆,是中鐵大橋局帕德瑪橋工地上一位敬業的司機。

“Boss,Good Morning!”(老闆,早上好!)

“Good Morning,Ali!Good Morning,Kamrul……”(早上好,阿裏!早上好,卡姆若)

這是每天清晨在中國中鐵所屬中鐵大橋局孟加拉帕德瑪大橋工地都會上演的一段對白,“boss”則是每一位孟加拉籍員工對每位中方人員的親切尊稱。每當早晨洗漱完,項目部辦公室的小夥子們不是直奔食堂,而是習慣朝著辦公室走,迫不及待地去見項目部的幾位司機,接收他們的“正能量”。每天司機們就在大門左右兩側停車場“待命”,有時爬上爬下清洗車輛,有時對著後視鏡在打理頭髮。每次見中方人員過來,他們都會自然地將手舉過頭頂、面帶笑容對他們打招呼,有時還會調皮地用上孟加拉語。

阿裏(全名 MD.AFSAR ALI)是司機隊伍中的一位,他憨厚幽默、淳樸善良。阿裏今年46歲,生於孟加拉國中西部名叫巴布納(Pabna)的城鎮,家有一兒一女,他最大的愛好是陪家人看電影。憑藉長相俊俏威武、體型龐大魁梧、開車經驗豐富,2014年12月,項目籌備初期阿裏就被推薦到中鐵大橋局孟加拉帕德瑪大橋項目部五公司分部當專職司機。晚上有空時,他喜歡和中方職工打羽毛球和乒乓球。

作為一名當地人,能被聘用為司機,不僅要人品好、開車技術一流,當然也必須精通英語口語。閒暇之時,中孟兩方工作人員也會相互學習對方的語言。孟加拉語中也有“阿里巴巴”一詞。辦公室的小夥子每次見他,就會用英語開玩笑説:“阿里巴巴在中國是個規模巨大的公司,阿里巴巴是孟加拉最牛的司機。”然後,他們還會跟討論一些關於馬雲創業的故事。

私底下,阿裏愛開玩笑,但在工作時間,他非常敬業,是位非常稱職的司機。每次接到電話需要出車時,他總能根據語氣快慢揣測出用車的緊急程度,總是以小碎步或小跑挪動自己魁梧的身體取車鑰匙或開車門。

2016年3月,中鐵大橋局集團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名單揭曉,引人注目的是,這數十名受表彰的勞動模範中有一位“老外”的名字,而且他“僅僅”是一名普通的外籍司機。這在中鐵大橋局勞模表彰歷史上也屬罕見。

這位孟加拉籍勞模叫卡姆若•伊斯拉姆(全名MD.KAMRUL ISLAM),是中鐵大橋局帕德瑪橋工地上與阿裏一起工作的另一位敬業的司機。1980年12月,卡姆若出生於孟加拉國北部城市邁門辛(Mymensingh),距離首都達卡120公里。當問及離家外出工作的緣由時,他的回答是:“我上有老下有小,我需要錢養家,外企工作能多掙錢,福利也好……”憑藉優異的工作表現,卡姆若榮獲中鐵大橋局帕德瑪大橋項目部2015年五一勞動獎章榮譽,並被授予勞模獎金。

卡姆若成為了中國員工的導航和保護傘。“這條小路安全、不堵車”,每當遇上罷工罷課遊行的時候,達卡的交通更是擁堵不堪,卡姆若需要開動大腦搜索新路線,拉著員工們穿過羊腸小道,確保能安全、準時抵達目的地;“你笑容真甜”,每當中國小夥伴不開心的時候,他們會毫不吝嗇地以微笑給中國小夥子以力量;“讓我來吧”,每當看見中方員工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從工地回來,手裏拿著一堆儀器或其他重物,阿裏、卡姆若都會主動上前搭把手。

“再重大的工程項目,沒有司機、安保等人員的支援,也難於順利開展工作,他們才是最可愛的人。”項目部一位中方員工説。

中國中鐵大橋局承建帕德瑪大橋是孟加拉人民的‘Dream Bridge’(夢想之橋),是孟加拉國最大的基建工程項目,也是中國企業承建的海外橋梁項目,帕德瑪大橋在施工設計上的很多技術應用,都是國內乃至世界第一次。“帕德瑪大橋對我們的重要性,相當於長江大橋之於武漢,全國上下已經盼望了半個多世紀。”孟加拉國派駐帕德瑪大橋的業主代表阿卜杜勒•卡德爾自豪地説。

在大橋施工現場,目前有中國員工500余人、孟籍員工超過2000人在為該橋努力奮鬥。據測算,大橋建成後,將改變該國西南諸省與首都不通橋梁的歷史,促進該國GDP增長1.26%以上。

1   2   3   4   5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