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們最後的時光 ( 1/ 14 )

支援← →鍵翻頁發佈時間: 2017-04-2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時至今日,隨著我國人口結構的演變,養老問題已成為國內重要的社會問題之一。年輕人忙碌緊張的生活節奏與老人對照料、陪伴的需求有著不可調和的矛盾。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將老人送進養老院,讓老人得到更全面的護理和照料。

    時至今日,隨著我國人口結構的演變,養老問題已成為國內重要的社會問題之一。年輕人忙碌緊張的生活節奏與老人對照料、陪伴的需求有著不可調和的矛盾。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將老人送進養老院,讓老人得到更全面的護理和照料。圖片作者:崔光華

當枝脈榮枯、精氣散去,生命即將畫上句點之時,我們該以何種方式轉身告別才顯得更為妥帖,一千個人或許有一千種答案。生命之所以可貴,可能正在於其不可逆轉。當我們老到無法支配自己的身體之時,選擇何種生活狀態也變得奢侈。那時,能讓生命充分得到尊重的呵護與陪伴,大約就是最好的樣子了。

無法回避的社會問題

時至今日,隨著我國人口結構的演變,養老問題已成為國內重要的社會問題之一。據統計,目前,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超過兩億,佔總人口的15.5%,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有13755萬,佔比達10.1%。年輕人忙碌緊張的生活節奏與老人對照料、陪伴的需求有著不可調和的矛盾。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將老人送進養老院,讓老人得到更全面的護理和照料。

養老院可以為老人提供飲食、住宿、醫療、文化娛樂和日常照料等全方面的服務。除此之外,一些養老院還可以為疾患纏身、半自理和無自理能力的老人和失能群體提供貼心的臨終關懷。臨終關懷並非等死、送終,而是著眼于為患者提供合理的醫療護理,包括必要生理醫護以及心理調整等等。

讓每個生命都帶著尊嚴謝幕

據鄭州瑞陽養老院王磊磊講,老年病大多集中在“心腦血管、糖尿病、三高”等幾大類疾病,並發癥多、病情表徵也較為複雜。因此,要根據每個人的不同身體狀況加以區分照料。大多住進特護區的老人,可能都曾徘徊于生死的邊緣。如何讓他們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旅程中保持高品質的生活,減少病痛,維護生命的尊嚴都是養老院應該思考和努力去做的。

除了照料日常飲食,監測老人們的基本體徵之外,特護區的護理員們還會定期給老人們擦身、洗頭,以維持健康清潔的生活狀態。對於大多老人而言,無論兒女長到多少歲,他們始終很難放下心結讓孩子給自己洗澡。在我們的文化中,父母與子女赤身相見,多少有些不便。反而是將身體交給護理員,心理上更容易接受一些。

進入養老院以前,院長馬邦博對這個行業並不熟悉。與老人們相處久了,初期接觸時的巨大壓力已被時間沖淡,被情感所替代。生死離別見得多了,也讓她的心態愈加平靜與豁達。現在的馬邦博,希望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能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裏得到最大的尊重,讓他們不懼怕、不痛苦、沒有遺憾的離開。 

據了解,該養老院建成三年來,共入院289人,其中80歲以上的老人超過70%。這三年中,共有36位老人離世。入院至離世,週期最短的僅有一天,最長的有三年。未來,這些數字還將繼續會變化,養老院希望將臨終關懷做得更加人性化,讓每個生命都帶著尊嚴謝幕。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