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戴徵社: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奮力實現衛生與健康事業追趕超越[圖]

發佈時間: 2017-03-16 13:37:4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楠  |  責任編輯: 楊楠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陜西省衛生計生委主任 戴徵社

2016年以來,陜西省按照國家對綜合醫改試點省的要求,堅持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産品提供,遵循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原則,按照自下而上、由點及面、先易後難的路徑,紮實推進新一輪醫改,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新突破。一是基礎性改革基本到位。醫改推進機制完善有力,政府的領導責任、保障責任、管理責任、監督責任得到落實。醫改制度框架全面形成,圍繞公共衛生、醫療服務、醫療保障、藥品供應、綜合監管、支撐保障體系的各項配套政策已經出齊,改革進展基本符合預期,逐步走出一條具有陜西特色的醫改之路。二是關聯性改革協調推進。國家綜合醫改試點省工作全面推進,居民基本醫保制度實現城鄉統一,藥品耗材採購“兩票制”加快推行,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方案已經出臺。組建的55個醫聯體輻射基層醫療機構1000余家。縣鎮村一體化、對口幫扶、遠端醫療不斷拓面,分級診療初見成效,有1/3的縣實現90%的患者在縣域內就診,三級醫院診療人數呈現下降趨勢。三是標誌性改革明顯突破。縣級公立醫院實現新舊機制轉換,107個縣區全部建立財政投入補償機制,118家縣級公立醫院擁有用人自主權,159家縣級公立醫院擁有收入分配權。城市公立醫院改革全面鋪開,按照屬地化原則同步推進駐陜高等院校醫院、部隊醫院和省直醫院改革,實現全省城市公立醫院改革全覆蓋。

2017年是陜西加快追趕超越發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推進健康陜西建設的開局之年。全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總體思路是:全面貫徹落實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以推進健康陜西建設為統領,以綜合醫改試點為抓手,注重體制機制創新,強化示範帶動,進一步推進分級診療、公立醫院、基本醫保、藥品供應、綜合監管等制度改革,進一步增加改革的整體性、系統性和協同性,為衛生與健康事業持續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一是健全分級診療制度。加大全科醫生培養力度,完善全科醫生制度,全面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行網格化管理、團隊化服務,2017年,全省居民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30%以上,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0%以上。通過醫聯體+全科醫生的模式推進城市三級醫院門診向社區延伸,合理分流大醫院門診患者。推廣醫療集團和醫聯體改革模式,打造一批以醫聯體、醫療集團和縣鎮村一體化為主要形式的區域醫療機構發展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探索以醫療集團等共同體為對象的醫保總額預付方式改革,建立起內部上下轉診機制,合理調節患者流向,積極推動慢性病患者、康復期患者向下轉診。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進一步提高基層首診比例。今年力爭一半以上的縣達到90%患者在縣域內就診的目標。

二是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成立省級公立醫院管理委員會,建立健全覆蓋省市縣的公立醫院管理體制。從今年4月1日起,在城市公立醫院全面執行新的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方案,同步實現藥品零差率銷售,建立公立醫院運作新機制。加強對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省級示範工作的指導,進一步鞏固提升改革成果。積極推進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建立起體現醫務人員勞動價值,有利於調動積極性、突出公益性的收入分配製度。

三是健全全民醫保制度。實行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政策,穩定參保率,提高每人平均籌資標準和報銷水準,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政策範圍內住院報銷比例提高到75%左右。優化各類醫保經辦銜接機制,實行“一站式”服務。全面推行省內異地結算,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結算。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嚴格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

四是健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加強藥品短缺情況監測,解決低價藥、兒童用藥等緊缺藥品的生産供應問題。在城市公立醫院全面推行藥品和醫用耗材“兩票制”,實現城市公立醫院藥品耗材採購全覆蓋,全省公立醫院藥品和耗材網上採購率達到95%以上。壓縮配送企業數量,三級醫院藥品、醫用耗材配送企業分別不超過15 家;二級醫院藥品、醫用耗材配送企業分別不超過5家、15家。確立醫院和藥品生産企業在藥品採購過程中的主體地位,以醫療集團、採購聯合體、跨省採購聯合體等多種形式,開展聯合採購、帶量採購,降低醫用耗材費用,進一步擠出藥品耗材中的水分。為切實保障分級診療和雙向轉診的用藥需求,鎮、村醫療衛生機構可分別使用30%、20%的非基本藥物,保障群眾用藥安全可及。

五是健全綜合監管制度。完善醫藥衛生法規和標準,構建綜合監管體系,創新醫療服務、藥品供給、醫療保障等領域監管方式,強化全程監督,提升依法管理能力。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加快職能轉變,簡政放權,優化工作流程,加強現代化治理能力建設。深入開展醫療衛生行業資訊公開、政務公開和院務公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積極開展第三方評價,健全醫患糾紛協調機制,嚴厲打擊醫鬧和傷醫事件,努力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六是統籌推進其他領域綜合改革。全面落實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探索實行專科醫生規範化培訓制度,今年培訓住院醫師500人、全科醫師500人。加強醫院院長職業化培訓。推進中醫藥傳承與創新人才工程。圍繞構建大衛生大健康格局,全面實施6種重點傳染病防控策略,強化健康宣傳與促進。加快市縣區域資訊平臺、三大基礎數據庫和業務系統建設,實現互聯互通和業務協同,共用健康、診療、檢驗、用藥等資訊,加快實現“百姓一張卡,政府一張屏”的目標。注重資訊技術應用創新,加快推進“網際網路+醫療”,擴大線上預約診療、遠端會診、遠端病房等項目實施範圍。積極發展健康服務業,為社會辦醫留足空間,推進醫養結合工作。加大對各地成熟醫改經驗的總結和推廣力度,努力營造有利於衛生與健康事業改革發展的良好氛圍。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