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西藏震感明顯 救援破雪前行[組圖]

發佈時間: 2015-04-26 10:40:46  |  來源: 中國網綜合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丹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4月25日,武警西藏吉隆邊防官兵緊急出動參加救援。根據中國地震臺網消息,4月25日14時11分在尼泊爾(北緯28.2度,東經84.7度)發生8.1級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中新社發 沈茂平 攝

新華網日喀則4月26日電(記者張曉華、王軍、黎華玲)記者26日淩晨從位於日喀則市的西藏自治區抗震救災前線指揮部了解到,經過進一步調查核實,截至目前,受尼泊爾強震影響,中國西藏境內因災死亡人數已升至17人,傷53人,轉移安置12000余人。西藏全面開展搶險救援工作。

據了解,轉移安置人員中,聶拉木轉移安置7000余人,吉隆縣轉移安置5000余人。截至目前,聶拉木縣失蹤4人,其中1人為尼泊爾籍。受傷47人,其中聶拉木縣30人,吉隆縣17人。

房屋倒塌1191戶,其中聶拉木縣倒塌310戶,定日縣倒塌62戶,吉隆819戶。房屋受損5828戶,其中吉隆縣受1100戶,聶拉木縣受損540戶,薩嘎縣受損3730戶,仲巴縣受損22戶,拉孜縣受損118戶。日喀則市寺廟受損54座。

受地震影響,聶拉木縣樟木鎮、定日縣絨轄鄉通訊暫時中斷;吉隆縣吉隆鎮、定結縣陳塘鎮移動通訊信號中斷(電信通訊信號正常)。聶拉木縣城至樟木鎮方向、吉隆縣城至吉隆鎮方向、定日縣城至曲當鄉和絨轄鄉方向、定結縣城至陳塘鎮方向道路出現塌方,交通暫時中斷,為確保道路交通安全,實行臨時交通管制。

災情發生後,西藏各方面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搶險救災二級應急預案。25日夜,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召開抗震救災電視電話緊急會議,聽取聶拉木、吉隆、定日三縣的災情彙報,並要求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好抗震救災工作。首先要高度重視,要把抗震救災工作作為全區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來完成。一要抗震搶險工作最重要的是千方百計地搶先救人。二要做好群眾的安置轉移工作,要發揮我們各級黨政力量,群眾房子有隱患的盡可能地轉移出來,特別是樟木口岸,要通過群眾投親靠友、野地搭建帳篷等措施,必須連夜全部轉移出來,這要作為一條命令執行。三要安置好受傷人員,保證群眾有飯吃、有水喝。醫療隊伍要馬上派出。要防止次生災害發生。四要保證救災物資及時送到群眾手中去。五要注意科學救災,防止搶險救災人員傷亡。六要管控好重點目標,確保軍事目標、水庫、電站、鐵路、口岸安全。七要儘早搶通道路,確保道路暢通。八要做好死亡人員家屬的思想工作,包括安撫親屬工作。九要進一步調查核實災情,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十要保障救援道路暢通。從拉薩到日喀則,日喀則到定日、吉隆、聶拉木的陸路鐵路必須暢通。公安部門要連夜部署交通管制。全面啟動二級應急預案,採取有力措施,科學有序地做好搶險工作。

陳全國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衝在搶險救災的一線,對黨員幹部隊伍中不負責任的要嚴肅處理,對借機搗亂的依法嚴懲,重大情況及時報告。並成立了抗震救災領導小組,由陳全國擔任組長,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吳英傑,區黨委副書記、區政府常務副主席鄧小剛,日喀則市委書記丹增朗傑同志擔任副組長;成立兩個指揮部,一個前方指揮部,由鄧小剛、丹增朗傑負責,後方由吳英傑同志負責。

26日零點30分,鄧小剛帶領軍區、武警、消防及政府有關人員,冒著暴風雪緊急奔赴日喀則,于淩晨4時30分召開緊急會議,組建前方指揮部。成立搶險搶通組、救援組、醫療防疫組、保障組、宣傳資訊組、情報社會輿論組、災後重建組、物資供應組。

在具體搶險救災工作中,鄧小剛做出十點部署。一是救災圍繞救人為主,人命關天,先救人治傷。二是以抗余震為主,重點消除隱患、疏散人員。三是實現搜尋災情無盲區。四是搶險搶通全力以赴,送出傷員。五是掌握物資缺乏情況,需要多少,需調入多少,全力支援。六是地震專家進入災區,現場監測,對余震提供預警。七是調集爆破等部隊專門力量進入災區。八是實行交通管制,避免人員擁堵導致救災空間減小。九是全力保障群眾生活,不讓一個人挨餓,讓黨的溫暖、總書記的關懷落實在每個受災群眾身上。十是做好群眾工作,發揮基層政權的救援力量。

據介紹,此次地震是西藏近年來較為嚴重的一次地震。一是震級高;二是距離日喀則近;三是範圍大,涉及西藏20多萬平方公里;四是難度大,地震區域在邊境一線,交通通訊等條件困難,救援難度大;五是損失嚴重,目前,日喀則三縣已造成17人死亡,大量民房倒塌受損。

日喀則市“4·25”抗震救災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張洪波説,目前震區山體滑坡嚴重,土石方量大,山上滾石飛落。同時,縣城大雪紛飛,余震不斷。淩晨1時30分許,聶拉木縣發生一起5.3級余震。截至記者發稿,受災縣城的辦公場所和住房已無法居住,加之當地氣溫已驟降至零下,現亟需大量棉質帳篷以及棉被。另外,通往聶拉木縣城的道路仍未搶通,各種搶險救災力量被困于離縣城5公里處。隨著時間推移,受災群眾安置、受傷群眾、失蹤人員搜救等困難重重。

1   2   3   4   5   下一頁  


 
標題圖片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