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中國故事】“最後的”國貨商場——甲子之年會城門[組圖]

發佈時間: 2014-11-14 20:56: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  責任編輯: 楊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圖片故事】“最後的”國貨商場——甲子之年會城門[組圖]
 
  會城門商場位於北京市海澱區北蜂窩路,佔地300平米,一層是商場,二層是辦公區。她的發展史可謂是中國經濟變革的縮影:1952年剛開張時是集體所有制的合作社,1958年有了國營的“會城門商場”,1999年又改成股份合作制,2014年11月底,這個62歲的國貨老商場就要關張了。
  針頭線腦、砂鍋盤碗、衣褲鞋帽、針織布匹、五金搪瓷......一百來平米的商場內幾乎能找到所有的家庭必備品。友誼牌護手霜、小白熊衛生卷紙、飛躍球鞋、“京”牌膠釘足球鞋......這些熟悉的國貨名字伴隨了不少人的童年,尤其是對經常來會城門商場的已然年邁的老主顧們來説,這些老國貨撐起了他們對舊時光的全部回憶。
  對年輕人來説,商場內延續的老國營商店的經營模式讓人有種穿越之感:貨架被商品塞得滿滿噹噹;玻璃櫃檯裏的小物件分成小堆亂中有序,只有把玻璃櫃檯上碼得整整齊齊的囤貨移開才能看見;售貨員穿著寬大的藍色工裝,挽著袖子站在櫃檯後面幫顧客拿貨品......這一切都散發著一種特有的味道,一種厚重的年代氣息。
  網際網路經濟時代,來自新型網路零售業的競爭讓傳統老國貨實體商場的生存狀態每況日下。B2C、C2C等商業模式讓庫存成本、資訊成本及供應鏈成本大幅下降,O2O企業戰略佈局使零售産業鏈逐漸閉環,這都讓消費主力是不上網的老年人的會城門商場感到力不從心。會城門商場現任負責人陳經理已在商場工作了二十年有餘,雖然心有不捨,但他仍認為“關張”對會城門商場來説是必要的:商場需要時間來轉變經營思路。如何讓企業脫離老顧客的情感支援以及政府的扶持而存活,是擺在老“會城門商場”們面前的一個關乎生死的課題。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22
 
 
標題圖片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