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中國故事】國營硫酸廠浮華之殤

發佈時間: 2014-09-22 13:45:3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挺  |  責任編輯: 楊挺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老工業 圖片故事 硫酸廠 城市 工廠 拆遷 國營 城區 建設 污染
國營硫酸廠浮華之殤 圖片中國 中國網圖片庫  聯合出品中國網圖片庫 李斌/攝

2014年09月20日,安徽省蚌埠市,有著30多年曆史的固鎮縣原老硫酸廠廠區,因為老式的化工生産污染較大,幾年前就已經停産,即將被拆除。

30多年前,固鎮縣硫酸廠還屬於國營生産、經營,是當地的龍頭支柱企業,主要生産工業用酸和檸檬酸等,供周邊地市一些工業企業用酸使用,最輝煌的時候,生産的檸檬酸也曾經出口過。

十幾年前,這家較大的硫酸化工廠被當地一家企業收購,後來轉為私營。在當地中老年人的記憶裏,這座已經廢棄的化工硫酸廠,位於縣城西南端,淮河支流澮河北岸,是當地人的熟悉記憶,也是自豪和驕傲。當年的國營硫酸廠的老職工,年輕的時候為能夠進入到這樣的單位上班,覺得一種光榮和驕傲。當地的許多中老年人伴隨著逝去的榮譽與驕傲,也會在刮西南風的時候,再也不會迎來刺鼻的硫酸氣味,不再讓人苦不堪言。

多年以後,生活在這裡的青少年早已經忘卻了這個地方,也不曾經歷它的輝煌和榮耀以及刺鼻的污染氣味。因為化工生産技術的提高和硫酸生産工藝水準的提升,老式的生産模式讓這裡生意越來越慘澹,老舊的廠房和高度的生産污染也讓當地政府和當地百姓越來越無法接受。

幾年前,這裡徹底停産了,斑駁的廠區裏因為留存當年工業生産廢料的緣故,致使廠區生産鍋爐、車間等腐蝕很大,這裡除了一位看門的56歲的門衛外,已經沒人再來上班和光顧了。因為廠房即將被剷除,原有的廠房私營企業主正在零星的散賣這裡的工業廢料,或者被用貨車清理出去,避免二次污染環境和破壞當地水源。按照當地政府規劃,這裡即將開闢建設新的城區,其背後是正在快速崛起的新興地帶,作為當地最古老的一處“國營硫酸廠”建築,即將被封存歷史。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10
 
 
標題圖片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