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京冀兩村莊養老金相差近7倍 一路之隔兩種日子[組圖]

發佈時間: 2014-08-12 08:21:4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2014年8月10日,蘧家磨村和鄭家磨村,兩個村莊因地處不同的行政疆界所造成的種種差距。一條公路分割了兩個村莊,也分割了兩種命運。北京鄭家磨村屋內對比。魏彤/CFP

2014年8月11日消息,北京,“你加一把鎖,我勒一道繩”——行政壁壘多,市場分割多,關起門來搞發展多,區域協調頑癥常受詬病。

8月8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京津冀協同發展》專欄文章,內容直指京津冀協同發展中面臨的種種問題。

京津冀行政區經濟與經濟區經濟的糾結,給京津冀的一體化帶來巨大的障礙。《人民日報》文章提到,30多年前,就有了首都圈的概念,但三地似乎總是捏不到一塊。京津冀區域規劃編制10年前啟動,至今依然“待産”。

今年2月底,中央確定把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要國家戰略。《人民日報》甚至將京津冀協同發展定義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偉大實踐。

“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意味深長的一句話,或許將成為打開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把鑰匙。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啟動之際,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以蘧家磨村和鄭家磨村作為樣本,揭開兩個村莊因地處不同的行政疆界所造成的種種差距。

一條公路分割了兩個村莊,也分割了兩種命運。

河北省淶水縣蘧(qu,三聲)家磨村,跨過村東頭的一條馬路,就是北京。路東的房山區鄭家磨村,是村民們多年來艷羨的對象。

“這邊飲水靠打井,那邊自來水通到戶;這邊護林苗木補貼一畝才300元,那邊3500元;這邊村支書月工資400多,那邊1200多,這邊每月養老金55元,那邊漲到了350元……”一路之隔,恍若兩個世界。蘧家磨村的村民們每次談起路東的人家,總不免唏噓。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8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