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魚鷹捕魚——即將消失的農耕文化[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6-04-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強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漁民們劃著小漁舟集合在一起商討當日的捕魚計劃。中國網圖片庫 李強 攝

3月1日訊夕陽西下一群漁人搖著雙槳哼著漁歌,那船頭船梆上的一隻只魚鷹,如同打了勝仗的英雄昂首挺胸,悠悠的隨著粼粼波光滿載而歸。這是一幅多麼富有詩情畫意的圖卷。這就是有著中華數千年傳統農耕文化“漁,樵,耕,讀”的“漁”人們。但如今這樣美妙的畫面想看到卻很困難。

如今,傳統漁民們的生活舉步維艱,絕大部分改行或者變成了打工族。又因魚鷹的飼養非常辛苦,漁民們的後代也不願意再接觸飼養,魚鷹飼養戶幾乎絕跡。以後我們的後代都不知道魚鷹長成什麼樣及如何捕魚的。

魚鷹,學名鸕鶿,有的地方叫它黑老鴉。羽毛總體黑色,頭頸部呈紫綠光澤,嘴角和喉囊部黃綠色,眼睛下方白色,兩肩背和翅羽銅褐色並具金屬光澤,羽緣暗銅藍色,尾圓形,頭部有白色絲狀羽毛,頭後部有一不明顯羽冠,虹膜翠綠如寶石,非常漂亮!鸕鶿善游泳和潛水,潛水時首先半躍出水面,再翻身入水,姿態優美。鸕鶿在捕獵時腦袋扎入水裏追蹤魚類,翅膀已經進化到可以幫助在水裏划水,鸕鶿的視覺和聽覺非常靈敏,並對其捕獵有很大的幫助,在水下無論多靈活的獵物都難逃魚鷹伸長脖子用尖利喙部發出的致命一擊。

偶然機會我又見到已經絕跡幾十年的捕魚場景,十來只小舟驅使數百隻魚鷹,那水面上宏大的捕魚場面甚是激動人心。後來了解到這是一次兩省三地有著家族飼養關係的魚鷹飼養戶聯合行動,詣在進行最後的“表演”,之後就基本放棄再飼養魚鷹了。這是他們多少代人以來和魚鷹有著深厚的感情,卻又無奈準備放棄飼養魚鷹了的紀念行為。

為了不讓這些真實的傳統“漁獵”場面消失,我拿起相機進行跟蹤拍攝,留住這些圖像資料,以便後人們還能真實的了解漁民飼養魚鷹,如何讓魚鷹進行捕魚的。

鸕鶿在我們當地又叫鶩(wo第四聲)子,一直是漁民們進行漁業生産的一種工具,據考古出土物看,在中國也有數千年馴養的歷史了,古籍記載,最遲在三國以後,鸕鶿即被我國人民普遍訓養為捕魚工具。鸕鶿捕魚是人和自然的完美傑作,是對生態和環境的保護,是漁樵文化裏面的一個有特色的重要內容。具備在傳統漁業文化歷史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