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圖 片>看中國>人物·故事>

【非遺】古樸神秘的湘西高椅儺戲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2015-06-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尹忠 | 責任編輯:倫曉璇

    湘西高椅古村位於湖南省會同縣城東北,屬於雪峰山的南麓,沅水的支流巫水自村前流過,村子的另三面環山,形同椅狀,“高椅”因此而得名。 中國網圖片庫 尹忠 攝

    湘西高椅古村位於湖南省會同縣城東北,屬於雪峰山的南麓,沅水的支流巫水自村前流過,村子的另三面環山,形同椅狀,“高椅”因此而得名。 中國網圖片庫 尹忠 攝

湘西高椅古村位於湖南省會同縣城東北,屬於雪峰山的南麓,沅水的支流巫水自村前流過,村子的另三面環山,形同椅狀,“高椅”因此而得名。

古樸神秘的高椅儺戲,是侗族世世代代身傳口授流傳下來的最古老、最古樸的神秘的民族民間原始藝術。冬秋季節,若到高椅山村,偶爾能看到侗族的戲班子頭戴木雕臉殼,身著戲裝,連跳帶唱地表演,這就是被戲劇界稱為“中國戲劇活化石”的儺堂戲。

儺戲演出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演出場地一般是在主人家的堂屋進行,人多時也可在屋外場坪演出,不用布景,更不需要幕布,保持了我國民間小場地演出“百戲”的特點。

湘西南一帶以楊公為河神構成了獨有的巫儺體系,山民“凡酬願,巫神戴假面歌舞”是最早對於儺戲“杠菩薩”的文字記載。這裡的山民將一切神袛統稱為“菩薩”,“杠菩薩”和“搬演菩薩”,也有稱其為“降菩薩”的,取菩薩降臨儺壇之意,會同高椅古村世代遊行的杠菩薩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是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地。現有的主要儺戲劇目有《儺娘探親》、《郎君殺豬.》、《杠楊公》、《杠梅香》等,近年來 ,有關專家對其考察研究並對海內外披露,受到學術界關注,2006年,會同高椅儺戲被列為湖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目前的傳承人為楊國順。

楊國順的父親楊宏澤乃高椅儺戲“杠菩薩”壇門的第十五代著名掌教人,楊國順從6歲開始就跟隨其父參加巫師活動,從小對儺戲“杠菩薩”耳濡目染。如今,楊國順現在雖年事已高,但仍堅持從事儺戲“杠菩薩”的挖掘、搶救、傳承和表演活動,積極傳藝授徒,在高椅附近幾個鄉鎮授有楊迎春等八個徒弟,為發揚光大儺戲“杠菩薩”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