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老行當】探秘傳統煤砂罐製作技藝[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5-06-2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彭雪花 | 責任編輯: 張鈺

 煤砂罐,一個非常質樸的名字,非常質樸的外表,而它的功能卻不少。不僅煮飯特別香,蒸的糯米特別甜,熬的酒特別醇。炎夏時節,煤砂罐盛粥可以三天不餿。

    煤砂罐,一個非常質樸的名字,非常質樸的外表,而它的功能卻不少。不僅煮飯特別香,蒸的糯米特別甜,熬的酒特別醇。炎夏時節,煤砂罐盛粥可以三天不餿。尤其熬製中藥,不僅使藥性充分滲透出來,而且熬出來的中藥比其他鐵鍋不銹鋼之類的鍋具熬出來服用的效果要好。中國網圖片庫 彭雪花

    三塘鋪鎮羅堂村是湖南雙峰縣唯一一個還在使用傳統工藝製作砂鍋的鄉鎮,這些相對簡陋的家庭作坊主要集中在該鎮的羅堂村。由於羅堂村白泥豐富,煤礦也離該村不到五公里,還盛産無煙塊煤,為煤砂罐的製造提供了物質條件。

    鎮上手藝最好的數鄧檢皇老人,老人今年63歲,13歲開始學藝。整個砂鍋的加工及燒制過程看似簡單,其實很複雜。基本步驟是:粉碎煤塊白泥、和勻加水、揉成泥團、磨盤操作、制坯、燒制、上釉等。使用的原材料包括小煤渣、白泥(含一定比例的鋁)一般的普通泥巴、沙泥(防止粘手不方便操作)、澀泥、黃泥、牛泥。小煤渣又分燒過後的煤炭(老稱之為末煤灰),和未燒的塊子煤碾碎的煤渣。牛泥也叫粘土,有一定的粘性。制坯時坯子上段和下段所使用的原材料是有區別的。上段是使用白泥、黃泥、牛泥、澀泥和塊子煤灰渣按比例調和而成。下段是使用白泥、黃泥、沙泥、和燒過後的煤渣灰分別按比例調和。兩段材料中的煤渣都要經過碾碎機碾成粉末,篩子過篩,而上段和下段所需篩子的篩孔粗細又不一樣。

    首先是砂鍋坯子的製作。先起下段,鄧老説每次那麼隨手一抓,泥巴的份量不會超過1兩,這樣做出來的才個個勻稱好看,但要做到這一點全憑經驗。下段做好後待幹,接著再做上段,繼續待幹,下段晾幹後接著做上段。

    然後是燒制。燒制的窯眼稱做饅頭灶,一般都是雙缸窯,每窯能燒30個左右,在窯內的燒制過程一般是8-9分鐘,出來後的沙罐還是黃色的。

    一缸窯燒製成後移到另一缸,夥伴們馬上起窯,把砂罐勾至釉眼上色。先把砂罐勾至釉眼,然後倒上鋸末,高溫的罐子頓時把松枝燙出陣陣青煙,這樣的煙,給剛燒制好的煤砂罐渡上了一層亮閃閃的黑釉。蓋上蓋子,2-3分鐘後上色完成即可出眼,這時候砂罐就成了我們看到的成品色---青色。

    一般一車的砂罐要12小時才能燒完,冬天一般白天開始燒,直到半夜完工,夏天一般是晚上燒制,白天休息。燒到後面藥眼溫度高了,還需加水冷卻藥眼。

    工作之餘很多時候鄧老都坐在這堆砂罐旁邊發呆,不是沒人要,是利潤低做的人越來越少了。而自己年紀也越來越老,身體日漸衰弱,孩子們又不願意接手,明年就打算全部停産進行房屋改造了。做了五十年的手藝即將失傳,一想到這個----老人的眼裏就寫滿了惆悵和不捨。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