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非遺】千年九曲黃河燈陣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5-05-0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成學磊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九曲黃河燈陣起源於殷商時期,是在中國西北部河西走廊一帶流傳了千百年的歷史文化遺産。中國網圖片庫 成學磊/攝

“九曲黃河燈陣”是在中國西北部河西走廊一帶流傳了千百年的歷史文化遺産,它起源於殷商時期,是從《封神演義》中《三姑計擺黃河陣》,三宵娘娘(雲霄、碧霄、瓊宵)為了替其兄趙公明報仇,擺下黃河燈陣和姜子牙鬥法由此而來,此陣陣排天地,勢擺黃河,裝盡乾坤,環抱九州,九九曲中藏造化,三三灣內隱風雷,具有濃厚的神話色彩。

據傳,九曲黃河燈陣陣容天地乾坤,納兩儀四象,陣內設三百六十五桿旗,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白、青、赤、黑、黃立幡,並以三百六十盞明燈設于旗下,陣中設靈樓一座,供奉曾擺黃河燈陣為其兄報仇的三宵娘娘,東西儀門,一為進門,一為出門,象徵兩儀,四方四正的四處城壕,象徵死相,四角四個,東西南北各一個,形成八卦成九宮,逛逛此陣有“官位榮耀,不求自至”、“壽命福貴,不祈自增”、“怨家盜賊,不伐自敗”、“瘟病邪氣,不拔自取”、“善夫良妻,不求自得”、“賢男孝女,不盼自生”的民諺。在民間更有“逛逛黃河燈陣,幹啥啥都順”、“抬頭望神明,幹啥啥都贏”。“摸摸燈桿、祛病延年”和“娘娘面前求盞燈,不愁兒女不愁孫”的説法,據歷年的舉辦結果表明,以上民諺大都能應驗。

此陣流傳至今,在民間有很大的影響力,陣內365盞明燈各代表365尊神靈,也代表365個行業,更代表一年365天每天都有神靈為百姓降福增祥,陣內三回九轉,寓意不論你走到哪,神明都處處庇護在你身邊。燈陣更代表吉祥,也是一所大許願吧,進入陣內且順利走完此陣,表明你一年將會心想事成,一帆風順,進入陣內,在三回九轉的路徑中,你可向神明默默地念著你的祝願,神明將會為你帶走煩惱、病痛、逆運、失意、也會給你帶來吉祥、福貴、如意、安康,許個願吧,心誠則靈。

近年來,在當地文化等部門的高度重視和扶持下,確認了“九曲黃河燈陣”傳承人,申報了非遺項目,每年元宵節期間都進行展示活動,為節日增添喜慶氣氛。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