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魏兆忠和他的新年“耍貨”泥塑彩繪[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5-01-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趙娜 | 責任編輯: 趙娜

    泥塑彩繪,民間的叫法為“耍貨”,山東省日照民間藝人魏兆忠正在為泥塑彩繪作品“叫虎”上色。中國網圖片庫劉明照攝影

山東省日照民間藝人魏兆忠,從十幾歲起就開始跟隨父親學習泥塑彩繪手藝,如今已從事泥塑彩繪50多個春秋。每年秋收過後,他就開始著手準備泥塑彩繪的材料,一直忙到臘月底。

據魏兆忠介紹,泥塑彩繪,民間的叫法為“耍貨”,造型有老虎、泥娃娃、西遊記人物系列等,因內部嵌入特製的“哨子”,玩耍時能發出“唔唔唔”的聲音,特別招引孩子們的喜歡。一般在農曆春節、正月十五期間熱銷。

上個世紀六、七、八十年代是泥塑彩繪的“春天”,魏兆忠兄弟5個人,每年都能做5000至6000個,而且供不應求。如今,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電子玩具、塑膠玩具已經取代了傳統的“耍貨”,泥塑彩繪已步入“暮年”。現在魏兆忠每年只做1000個左右,如今他兄弟5個人,只有他還在堅持這門手藝。為了保護和傳承這門民間傳統手藝,2013年,魏兆忠被日照市列入泥塑彩繪代表性傳承人,泥塑彩繪被列入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魏兆忠介紹,過去泥塑彩繪的造型只有“泥娃娃”一種。他傳承父親的手藝後,為了能更好的開發市場銷量,他開發研究了泥塑彩繪新的造型“叫虎”。“叫虎”又分為大、中、小4種型號。同時,還有“金童玉女彩俑”、西遊記人物系列等。

製作泥塑彩繪,一般要經過和泥、制坯、曬坯、做哨、粘合、塗白料、上色等工序。魏兆忠介紹,制哨的工序,一般比較精密,哨子的原料為蘆葦桿,用快刀將蘆葦桿削成45度角,再插上紙片,這樣一個哨子就做好了。雖然看似簡單,但是在插紙片這個環節上,如果掌握不好一個度,哨子就不響。 魏兆忠説,製作哨子是彩繪泥塑“叫虎”的絕技,一般不外傳。

魏兆忠介紹,他的彩繪泥塑“耍貨”不同於市場上普通的彩繪泥塑,他的“耍貨”耐玩、不掉色、哨聲大,圖案精美有講究。比如“叫虎”頭的圖案有菊花,象徵“舉國歡慶”;牡丹圖案則象徵“國色天香”。一般的彩繪泥塑只有3-4種色彩,而他的彩繪則多達6種顏色。

如今,雖然魏兆忠仍然堅守著這門傳統的泥塑彩繪手藝,他也努力讓兒子學習這門手藝,但因為泥塑彩繪的市場不佳,他的兒子熱情也不高。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