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非遺】徽州漆器的前世今生[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5-01-1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趙娜 | 責任編輯: 趙娜

描金彩繪過後的“欲借生花筆,譜寫中國夢”鳳梨漆髤飾品。 中國網圖片庫 吳孫民攝影

徽州漆器是安徽省漢族傳統工藝品之一,迄今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唐代時期就曾聞名遐邇,徽州漆器無論在胎體造型還是圖案色彩等方面都反映了古徽州的審美觀念和藝術品味,在中國漆器界獨樹一幟。如今徽州漆器製作技藝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在徽州漆器當中,鳳梨漆是徽州漆器最具代表性品類之一。據有關記載:南宋時徽州鳳梨漆就作為貢品為皇宮所御用,視為珍寶。鳳梨漆由於色彩燦爛華美,紋理富有變化,天然流動,非常美觀,故深受世人喜愛。然而鳳梨漆製作工藝極為複雜,歷代漆器藝人密不外傳。因此,在各種不利的因素影響下,歷代多次失傳。縱觀歷史,徽州鳳梨漆發達于南宋,明清昌盛,而清中葉至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近200年問,幾乎失傳。1983年屯溪漆器工藝廠老藝人俞金海試製成功鳳梨漆,在全國引起轟動。俞老謝世後,技藝失傳,以致中國漆藝協會副會長、漆藝專家喬十光先生在書中感嘆地説“……屯溪的鳳梨漆,如今已無人會做了……”。

 2003年,徽州漆器髹飾技藝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安徽黃山人甘而可先生,憑藉懂繪畫、善木工、會雕刻、精設計,漆藝遵循純正的傳統技法。經過近30年的不斷探索、創新和實踐將瀕臨失傳的徽州傳統髹漆技藝“鳳梨漆”(又稱犀皮漆)、“漆砂硯”(一種以漆器製作而成的硯臺)恢復新生,並重新煥發出活力。

甘而可先生説,“一件漆器做起來工序多、時間長,長的要一兩年,短的也有八九個月時間。”而且整個製作過程將近有上百套工序,其中主要的有①先按器的要求設計造型圖稿、②選擇優質木材做胎骨、③刷生漆找平底、④用面漆裱夏布、⑤刷生漆、⑥上生漆灰、⑦糙生漆、 ⑧上推光漆、⑨用稠漆打埝(凸起的點狀)、⑩刷推光漆、黃漆、紅漆需達幾十遍、(11)打磨平滑、⑿拋光。正是因為對懷有一顆虔誠的心和對徽州漆器的孜孜追求,2011年,甘而可先生的作品《紅金鳳梨漆大圓盒》被北京故宮博物院永久收藏。他本人還成為中國藝術研究院客座研究員、並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待遇。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