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非遺]徽州“三雕”技藝精湛世代相傳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4-11-0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挺 | 責任編輯: 楊挺

安徽省黃山市民間工匠正以鋒利的手工工具刻鑿裝飾木質物上精美圖案。
安徽省黃山市民間工匠正以鋒利的手工工具刻鑿裝飾木質物上精美圖案。中國網圖片庫 吳孫民/攝
 

被列入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徽州“三雕”,産生於宋代,盛行于明清,主要用於民居、祠堂、廟宇和園林等建築的裝飾。徽雕附屬於徽派建築的木雕、石雕、磚雕三種民間雕刻工藝。這些雕刻作品多用深浮雕和圓雕,講究鏤空效果,集亭臺樓閣、樹木山水、人物走獸、花鳥蟲魚于同一畫面,錯落有致,層次清晰,玲瓏剔透,栩栩如生,盡顯徽派工匠巧奪天工之藝術才華。

徽雕歷史悠久,技藝精湛,世代相傳,有著完整的工藝流程,因其蘊含的地域文化氣息而具獨立存在的意義。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社會的變遷,這些優秀的民間工藝也曾漸行漸遠。近些年來,隨著當地政府的高度重視,如今,人們又開始把老祖宗的留傳下來的技藝再度拾起,復活藝術之魂,重新綻放光芒。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