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世遺】武夷山 福建第一名山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4-11-1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倫曉璇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九曲溪發源於森林茂密的武夷山自然保護區,全長62.8公里。圖為九曲溪。中國網圖片庫 廖祖平/攝

武夷山位於福建省武夷山市南郊,武夷山脈北段東南麓總面積999.75平方公里,是中國著名的風景旅遊區和避暑勝地。武夷山通常指位於福建省武夷山市西南15千米的小武夷山,稱福建第一名山,屬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首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

武夷山是三教名山。自秦漢以來,武夷山就為羽流禪家棲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宮觀、道院和庵堂故址。武夷山還曾是儒家學者倡道講學之地。武夷山自然保護區,是地球同緯度地區保護最好、物種最豐富的生態系統,擁有2527種植物物種,近5000種野生動物。

從歷史和科學的角度看,武夷山具有突出、普遍價值,不僅能為已消逝的古文明和文化傳統提供獨特的見證,而且與理學思想文明有著直接的、實質性的聯繫,符合世界文化遺産第3、5標準。大自然賜予了武夷山獨特和優越的自然環境,吸引了歷代高人雅士、文臣武將在山中或遊覽、或隱居、或著述、或授徒,前赴後繼,你來我往。自然山水陶冶了人們的性情,啟迪了人們的智慧,人類的活動傳播,發展了武夷山,為自然山水增輝添彩。

    世界遺産委員會評價:   

    武夷山脈是中國東南部最負盛名的生物保護區,也是許多古代孑遺植物的避難所,其中許多生物為中國所特有。九曲溪兩岸峽谷秀美,寺院廟宇眾多,但其中也有不少早已成為廢墟。該地區為唐宋理學的發展和傳播提供了良好的地理環境。自11世紀以來,理教對中國東部地區的文化産生了相當深刻的影響。西元1世紀時,漢朝統治者在城村附近建立了一處較大的行政首府,厚重堅實的圍墻環繞四週,極具考古價值。

>>>>>>>>>>相關專題:世界遺産在中國<<<<<<<<<<

1   2   3   4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