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世遺】古韻悠揚平遙古城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4-11-0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倫曉璇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平遙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曆史的文化名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平遙縣內,是中國漢民族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

    平遙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曆史的文化名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平遙縣內,是中國漢民族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圖為晨曦中的平遙古城。中國網圖片庫劉少敏/攝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平遙縣內,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曆史的文化名城,平遙古城是中國漢民族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漢族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

    平遙舊稱古陶,明朝初年,為防禦外族南擾,始建城墻。平遙古城的交通脈絡由縱橫交錯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條蚰蜒巷構成,基本保存了明清時期的縣城原型,有“龜城”之稱。平遙街道格局為“土”字形,建築佈局則遵從八卦的方位,體現了明清時的城市規劃理念和形制分佈。城內外有各類遺址、古建築300多處,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鋪都體現歷史原貌,被稱作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的活樣本。2009年,平遙古城榮膺世界紀錄協會中國現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再獲殊榮,平遙古城現已成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點。

    平遙與同為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閬中、雲南麗江、安徽歙縣並稱為“保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中國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獲得成功的兩座古縣城之一(另一座為麗江古城)。

世界遺産委員會評價:

平遙古城是中國境內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古代縣城,是中國漢民族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