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世遺】布達拉宮、大昭寺和羅布林卡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4-10-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倫曉璇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布達拉宮是著名的藏式宮堡式建築,也是藏族古代建築和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傑出代表,享有“世界屋脊上的明珠”的美譽。

    布達拉宮。布達拉宮是著名的藏式宮堡式建築,也是藏族古代建築和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傑出代表,享有“世界屋脊上的明珠”的美譽。中國網圖片庫 劉國興/攝

    布達拉宮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區西北的瑪布日山上,是一座宮堡式建築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讚普松讚幹布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興建。于17世紀重建後,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居所,為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1961年,布達拉宮成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布達拉宮規模龐大,氣勢宏偉,依山勢而建,佔地面積36萬餘平方米,主建築共13層,高117米。它是著名的藏式宮堡式建築,也是藏族古代建築和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傑出代表,享有“世界屋脊上的明珠”的美譽。1994年,布達拉宮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後來又入了拉薩的大昭寺。2001年12月,拉薩的羅布林卡也被補充加入此項世界文化遺産。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覺康”(藏語意為佛殿),位於拉薩老城區中心,是一座藏傳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讚幹布為紀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經過元、明、清歷朝屢加修改擴建,才形成了現今的規模,距今已有1350年的歷史,在藏傳佛教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大昭寺是西藏現存最輝煌的吐蕃時期的建築,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結構建築,它融合了藏、唐、尼泊爾、印度的建築風格,成為藏式宗教建築的千古典範,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

羅布林卡位於布達拉宮西側約2公里的拉薩河畔。“羅布林卡”在藏語中意為“寶貝園林”。它始建於西元18世紀中葉,是歷世達賴喇嘛處理政務和進行宗教活動的夏宮。自七世達賴以後,歷世達賴喇嘛均曾對羅布林卡進行擴建,其中以八世和十三世達賴進行的擴建規模最為宏大。八世達賴擴建後,使羅布林卡明顯具備了園林特點。十三世達賴主要辟建了“金色林”,並在園林西部修建了金色頗章等建築。

世界遺産委員會評價:

布達拉宮和大昭寺,坐落在拉薩河谷中心海拔3700米的紅色山峰之上,是集行政、宗教、政治事務于一體的綜合性建築。它由白宮和紅宮及其附屬建築組成。布達拉宮自西元七世紀起就成為達賴喇嘛的冬宮,象徵著西藏佛教和歷代行政統治的中心。優美而又獨具匠心的建築、華美絢麗的裝飾、與天然美景間的和諧融洽,使布達拉宮在歷史和宗教特色之外平添幾分丰采。大昭寺是一組極具特色的佛教建築群。建造于西元18世紀羅布林卡,是達賴喇嘛的夏宮,也是西藏藝術的傑作。

這三處地點風景優美,建築創意新穎。加之它們在歷史和宗教上的重要性,構成一幅和諧融入了裝飾藝術之美的驚人勝景。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