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訪“珠算鼻祖”程大位故居 看珠算前世今生[組圖]

發佈時間: 2014-10-17 15:40:3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楨珂  |  責任編輯: 趙娜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珠算 非遺 程大偉 故居 珠算鼻祖 104016

遊客們在中國第一座國辦珠算資料館——程大位珠算資料館裏參觀“珠算鼻祖”程大位珠算 中國網圖片庫 吳孫民/攝

    程大位(1533~1606)明代商人,珠算發明家。字汝思,號賓渠,漢族,安徽休寧縣率口(今黃山市屯溪)人。少年時,對書法和數學頗感興趣。20歲起便在長江中﹑下游一帶經商。因商業計算的需要,他隨時留心數學,遍訪名師,蒐集很多數學書籍。約40歲時回家,專心研究,于60歲時完成其傑作《直指演算法統宗》(簡稱《演算法統宗》)。

    2008年,珠算(程大位珠演算法、珠算文化)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2013年12月4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決議,正式將中國珠算項目列入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據悉,目前程大位資料館徵集了清以前各種版本的《演算法統宗》、《指明演算法》和建國前後珠算資料數千種。古今、中外算具數百種。其中有:較為稀有的金、銀、銅、鐵、錫、玉、角、骨、石、瓷、陶、漆、象牙、珍珠、金細子、紅木等料質算盤近百種。還有日本、蘇聯等外國算盤,有中國古代籌著算盤,近代行軍算盤和長達一百七十五釐米的大算盤,小至二釐米微型戒指算盤等。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訪“珠算鼻祖”程大位故居 看珠算前世今生[組圖]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