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學前兒童開筆破蒙 人生始立[組圖]

發佈時間: 2014-06-19 16:00:5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倫曉璇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開筆先生帶領學前兒童在吉林文廟大成殿祭拜孔子。

    2014年6月19日,吉林省吉林市,開筆先生帶領學前兒童在吉林文廟大成殿祭拜孔子。當日共有一百多名學前兒童參加了傳統“開筆禮”儀式,感受傳統文化的熏陶。中國網圖片庫 王明銘/攝

    “開筆禮”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人生“四大禮”中的第一禮。開筆,是中國古代對少兒開始識字、習禮形式的稱謂,俗稱“破蒙”。開筆禮,是中國傳統中對少兒開始識字習禮的一種啟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學童會在“開筆禮”,即開學的第一天早早起床來到學堂,由啟蒙老師講授人生最基本、最簡單的道理,並教讀書、寫字,然後參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學讀書。這一儀式俗稱“破蒙”。古時,“開筆禮”是極為隆重的典禮,對每個讀書人來講有著重大的意義。   

    2014年6月19日,吉林省吉林市,“尊師志學 崇文尚德”2014吉林文廟學前兒童開筆禮儀式在吉林市文廟博物館舉行,共有一百多名學前兒童參加了傳統“開筆禮”儀式,以水為鏡洗手、洗臉“正衣冠”、“硃砂開智”、“擊鼓鳴志”,學寫“人”字等儀式,讓學前兒童感受傳統文化的熏陶。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7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