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圖片故事】非遺傳承人魏義民的“變臉”泥猴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 2013-09-1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挺 | 責任編輯: 趙娜

【圖片故事】非遺傳承人魏義民的“變臉”泥猴 圖片中國 中國網圖片庫 聯合出品

【圖片故事】非遺傳承人魏義民的“變臉”泥猴  圖片中國  中國網圖片庫  聯合出品
2013年9月10日,魏義民戴著老花鏡,手捏針線,正在給一隻泥猴縫製官袍,今年87歲的魏義民老人眼不花,手不抖,捏造縫製泥猴的手藝十分熟練,他不僅製作泥猴,而且最近還新創作出了白菜和蟈蟈造形,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猴加官”是豫中地區獨有的民間特色工藝品,流傳了近300年,是豫中地區獨有的民間特色工藝品。 “猴加官”是取其諧音“侯加官”,暗示官上加官的意思,以表示慶祝祝福,是一種很喜慶的傳統玩具。又被稱為會動的“活泥猴”,起源於舊時戲曲開場或在演出中遇顯貴到場時加演的舞蹈節目。由一個演員戴假面具穿紅袍﹑皂靴手裏拿著“天官賜福”、“指日高升”、“一品當朝”等字樣的布幅逐次向台下展示表示慶賀。在清朝時期,書上對它的記載是“猴財”、“猴富”、“猴壽”又“加官”,它是舊時小孩的玩具,有祝福、祝願的意思。 泥巴做成的猴頭猴臉和京劇臉譜,猴身黏著染了五彩顏色的“猴毛”,釘上一指寬的布條做成胳膊和腿,一根細線係住猴頭,兩根細線分別穿在“猴手”和耳朵上的小孔裏,並和一張京劇臉譜相連,然後一起綁在木棍上,抖動木棍,就會看到表演了。
“猴加官”的製作有和泥、捏制、打底色、彩繪、粘合、線穿六大工序,魏義民説,它雖然簡單,但是製作起來並非易事,如果沒有掌握訣竅,做出來的有一半成功就不錯了。“猴加官”在玩耍時很有意思,一隻製作精美的泥猴,手中捧著一個京劇臉譜,通過玩耍人的操作,可以自己把臉譜戴在臉上或取下。
目前,“猴加官”已經入選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今年86歲高齡的魏義民老人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猴加官的傳承人。是全國唯一掌握“猴加官”這一傳統技藝的民間藝人。
據魏義民老人説,他祖籍南陽,1942年,14歲的魏義民在家鄉南陽跟隨一位民間啞巴藝人學習製作和玩耍“猴加官”,兩年後師傅因病去世。和我一起學習的還有兩個師兄弟,但他們現在也都去世了,全國會這門手藝的只剩我自己。傳承到現在唯一的心願就是招幾個徒弟,讓“猴加官”傳承下去,多年來,這個心願一直沒實現。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