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圖片故事】匹繒老粗布[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5-03
 
2013年4月25日,山東濱州,沾化縣黃升鎮謝家村村民孫之榮在使用傳統四匹繒織布機紡織老粗布。 
2013年4月25日,山東濱州,沾化縣黃升鎮謝家村村民孫之榮在使用傳統四匹繒織布機紡織老粗布。 中國網圖片庫/張濱濱 攝
 
  山東省濱州市沾化縣傳統的四匹繒布的製造過程全部採用手工製成,由多種顏色和經緯線織成不同圖案,一般有雙喜字、棗花、拉不斷等20多個花色。因在製造過程中使用四匹繒來分辨經線的格式,故稱四匹繒。傳統流程步驟包括棉纖維梳理、搓卷、紡穗子、拐卷、水煮、染線、絡線、絞線等多道工序。所用器具為軋花機、彈花機、紡花車、拐子、輪車、絞絞、絡子、織布機、經布繩、經布棍、繒、梭等。

  據介紹,四匹繒織布機下吊四根腳躡,每次兩腳踏兩躡,則兩繒下,經面形成織口,緯線穿梭如同平紋布的織法,而後拉動繩框拍擊緯線。提花布操作工藝簡單但編製程序複雜,經線與緯線不再是一上一下的簡單編織,同時踏下兩根腳躡牽動兩繒下決定了經線以四線(四匹繒一繒掏一線,迴圈往復)為單位,四根經線兩兩之間可以産生出多種組合變化,進而織出不同的花式。

  沾化縣老粗布憑藉其純棉質地、手工織造、古老民間工藝等特質,越來越到市場青睞。近年來,山東省濱州市沾化縣黃升鎮抓住商機,致力於傳統手工藝的挖掘開發,大力發展老粗布紡織産業,並研發了粗布床單、粗布睡衣、棉紡拖鞋、三件套等十余種相關産品,暢銷于全國各大中城市。

  據了解,目前該鎮從事老粗布生産的農戶已達200余家,部分農戶添置了織布機,專門從事老粗布生産,老粗布産業每年為群眾增收300余萬元。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圖片故事】傳統技藝匹繒老粗布[中國網]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趙娜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