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炸豆腐、聊民俗、過大年——揭秘莆田人初四過大年習俗[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2-15

炸豆腐是莆田人過年必備的美食,香噴噴金燦燦的炸豆腐,寓意吉祥和富貴。過了油,香噴噴的炸豆腐就做好了,剛出鍋的炸豆腐香氣四溢,十分美味。中國網記者 林凡凡攝影

    炸豆腐是莆田人過年必備的美食,香噴噴金燦燦的炸豆腐,寓意吉祥和富貴。過了油,香噴噴的炸豆腐就做好了,剛出鍋的炸豆腐香氣四溢,十分美味。中國網記者 林凡凡攝影

中國網2月14日訊(記者林凡凡)正月初四這一天對於全國其他地方的人來説早已是嶄新的一年,然而對於福建莆田人來説,他們的新年還要在初四這天重新過一遍。早起,鄰家院子裏大人小孩就開始忙碌起來了,一問才知是在做炸豆腐。記者於是和這一家人一起動手,順便和鄰家的伯母聊一聊莆田人過大年的習俗。

據鄰家伯母介紹,莆田民間以除夕為小年夜,正月初四為“大年夜”,亦稱“做大歲”。初五早晨和初一一樣吃炒麵,這是一年中最可口的早餐,之後就互相串門。本來每家三十就要炸好豆腐過年,但是莆田人將大年看得和除夕一樣重要,這幾天到府拜年的親戚也很多,所以他們要在過大年這天再準備一些豆腐。

一邊忙著做豆腐,她一邊講起了過大年的由來。莆田人初四過大年的習俗源於明代,明嘉靖四十一年,倭寇侵佔莆田,所到之處燒殺搶掠無惡不作,直至次年正月初一,倭寇被戚家軍打敗,在外避難的人們才得以返回家鄉。由於已經錯過了除夕夜,便決定在初四夜補過。正月初一這天每家每戶會出門“遊春”(當地人稱“春遊”為“遊春”),初二全國各地的人們可能還在串門,然而莆田人卻將這天串門視作一件不吉利的事,這也是因為當年倭寇退卻後,許多家庭都有親友遭遇不幸,初二這天人們忙著料理後事,過來串門的人多是來弔唁死者,後來人們便約定初二為“探亡日”,這天即使是至親也不串門,只有居喪之家才允係友到府。而後初四人們再過一次大年,以示不忘祖先經歷的苦難。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炸豆腐、聊民俗、過大年——揭秘莆田人初四過大年習俗[組圖]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趙娜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