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創新創意大賽開幕 上天入地新技術帶來新進展

發佈時間: 2023-03-24 08:38:54 | 來源: 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23日,由航太科技集團主辦的第三屆創新創意大賽開幕,在本屆大賽上,記者了解到,一套用於運載火箭助推器和整流罩回收的系統進入研製末期,我國航太器回收技術研發取得新進展。

我國航太器回收技術取得新進展

這套系統採用的是大型翼傘回收方式,由降落傘、程式控制和遙測遙控等多個子系統組成,主要對火箭發射中可以重復使用的助推器與整流罩等分離體進行落區控制和回收。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508所副總工 滕海山:在它下落的過程中,我們開傘,利用它的滑翔控制性能,能夠把原來30~90公里的範圍,縮小到比較小,降到指定的地方去。著陸區,我們給它弄成著陸床,加上緩衝,就像落在床墊上一樣,是完全可以實現無損回收的,所以可以重復使用。

滕海山介紹,我國運載火箭近兩年的年發射次數均超過50次,如果用上火箭分離體回收系統,每年可節約十幾億元人民幣的發射成本。成本的降低可以讓火箭的發射價格更低,帶來更好的經濟性。目前,該技術已實現火箭助推器落區控制帶傘著陸,進入試驗驗證階段的尾聲。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508所副總工 滕海山:現在這個技術已經比較成熟,已經具備4噸級助推器的回收能力,長三乙火箭、長三丙火箭還有長二F火箭的助推器,我們都能回收。我們現在實現的是長二丙火箭的整流罩3米35直徑的回收,我們還有4米和4米2直徑的整流罩,實際上這些都差不多,所有的整流罩我們都能回收。今明兩年還要進行兩次助推的回收系統搭載,整流罩回收系統還要進行兩次搭載,如果都沒有問題,這個就完成了設計定型。

除了航太器回收系統,本次創新創意大賽還展示了空間抗輻射防護薄膜、高空高分辨立體成像鐳射雷達等60項融合了航太技術的新成果。

鑽地三尺 地下空間探測機器人亮相

除了能上天的,還有能入地的,在這次大賽中,一款專門深入地下的探測機器人,引起了大家的關注,未來,它甚至可以幫助我們探究月球、火星的地下空間。

總臺央視記者 吳天白:在本次大賽中,我們還發現了這樣一款智慧四足機器人,通常我們所説的機器人都需要人的操控,來完成各種工作。而我眼前的這台機器人則是通過“自主操控”和“智慧學習”技術,在完成任務的同時,還可以不斷學習,來完善自己的工作方式。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杭州中心人工智慧分中心副主任 胡海東:我們四足機器人它頭部裝有一個鐳射雷達和相機,就相當於人的眼睛。內部是裝有一些感知計算單元,就相當於人的大腦一樣,一塊是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演算法,主要用於對相機的圖片進行分析,來引導機器狗進行探查。我們也把人工智慧的強化學習方式演算法應用在裏面,讓它在不斷移動當中能去學習一個更好的步態、行動方式,讓它不斷進化。

借助智慧學習與自主判斷的優勢,這台機器人可以在幽暗密閉環境下輕鬆適應陡坡、樓梯等危險地形,並具備全自主的導航規劃、靈巧操作能力。機器人平臺負載能力不小于30kg,可安裝6自由度的機械臂和光學載艙,更好地完成地下隧道巡檢維修、探測救援、月球及火星的熔岩洞探測採樣等工作。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杭州中心人工智慧分中心副主任 胡海東:比如説月球表面有洞穴是17℃的恒溫,非常適合於將來航太員登陸月面以後作為一個長期的棲息地。機器狗將來在登陸月球表面之後,就會對這些月球表面洞穴進行一個探查,為將來我們我國航太員長期在月面工作提供一個前期的科考。那麼我們預計今年年底會推出民用原型産品,明年上半年會推出民用正式産品。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