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後,書記省長頻繁跨省“串門”

發佈時間: 2023-03-24 07:35:5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韋香惠 | 責任編輯: 楊佳

中新網北京3月24日電(韋香惠)全國兩會結束後,不少省份黨政“一把手”密集展開地方調研,京津冀、長三角等地區省份的書記省長們還頻繁“串門”,跨省學習考察,探討區域協作。

3月22日,由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率領的江蘇省黨政代表團在安徽省委書記韓俊,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陪同下,參觀考察安徽創新館。 圖片來源:安徽日報

“一把手”帶隊

高規格代表團跨省考察

最近一週時間裏,在京津冀、長三角等地區,多省份黨政“一把手”帶隊,頻繁開展跨省交流考察活動。

3月21日至22日,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率江蘇省黨政代表團先後赴浙江、安徽考察。22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省政協主席廉毅敏等率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到天津市學習考察。

實際上,今年全國兩會結束不久,一些鄰近省份之間的交流活動就已經開始。

  3月18日,上海市黨政代表團在杭州考察新華三集團。 圖片來源:浙江線上

3月16日至18日,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率領上海市黨政代表團,先後赴江蘇省、安徽省、浙江省學習考察。

3月17日至18日,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秀領,市政協主席魏小東率隊到河北、天津學習考察,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3月22日,河北省黨政代表團在天津市濱海新區“美麗濱城”會客廳學習考察。 圖片來源:河北日報

在華南地區,3月17日至1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政代表團赴廣東、海南考察交流。此外,3月23日,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麟,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省政協主席趙永清率領的貴州省黨政代表團也已啟程赴廣東、廣西,開展為期5天的學習考察。

此外,3月21日,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三次會議在香港舉行。會議以“深化粵港各領域務實高效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與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共同主持。

  3月23日起,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廣西學習考察。 圖片來源:貴州日報

“近鄰”交流的關鍵詞:

區域協同、互聯互通、科技創新

觀察近期省級黨政代表團的跨省學習考察,主要是以“近鄰”之間的走動為主。區域協同發展、互聯互通、科技創新等是“一把手”們交流的主要內容。

江浙滬皖四地官員交流討論的焦點話題是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京津冀三地的互動則聚焦于京津冀協同發展。

北京市市長殷勇、天津市市長張工代表雙方共同簽署《北京市人民政府 天津市人民政府進一步加強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圖片來源:北京日報·識政

例如,考察期間,北京分別與河北、天津簽署《北京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北京市人民政府 天津市人民政府進一步加強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等重要文件。河北、天津兩省市共同簽署《天津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進一步加強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3月17日至18日,廣西黨政代表團赴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學習考察。 圖片來源:廣西新聞網

在華南,廣西黨政代表團考察了廣東的廣州、深圳,廣西黨政代表團先後來到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廣州城市客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廣東春谷園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和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地參觀學習廣東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城市建設、經濟高品質發展等先進經驗。

廣東、廣西兩省區農業農村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商務廳分別簽署《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合作框架協議》《“粵桂社保通”合作框架協議》和《開展粵桂家政協作對接合作協議》。

按照“貴州日報”微信公眾號的介紹,23日啟程的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則將重點考察廣東、廣西重點企業、産業園區、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等,學習兩省區在改革開放、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完)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