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裏的“智造製造”基因

發佈時間: 2023-03-24 07:31:43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劉佳慧 張洵煜 | 責任編輯: 楊佳


新華網杭州3月23日電 回家一開門,燈光自動亮起,空調自主調到舒適的溫度,衛生已被機器人打掃完畢……這樣充滿科技感的全屋智慧場景,正越來越廣泛地進入大眾視野。坐落于浙江溫州瑞安市華峰科技園的浙江瑞享智慧設備製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峰瑞享”),正是讓“全屋智慧”這個概念越來越普及的創新者和實踐者。

近年來,華峰瑞享生産的智慧面板被銷往30個國家和地區,正以強勁的發展勢頭佔據全球智慧面板行業的一席之地。

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

11條注塑生産線月産400萬隻面板零部件

華峰瑞享很“年輕”,2022年4月入駐華峰科技園;又很“老成”,隸屬於“中國企業500強”華峰集團智慧製造板塊,有十餘年的智慧面板研發和生産能力。活力與經驗的碰撞,激活了華峰瑞享“智慧製造”的基因。“我們作為研發和生産智慧面板的企業,智慧製造理應成為我們的主攻方向。”華峰瑞享相關負責人説。

走進華峰瑞享的注塑車間,11條日精電動精密注塑機生産線整齊排開,其餘場地留足了空間,用於智慧分配車和自動AGV運輸車穿梭裝卸。生産線飛速運轉,機器聲此起彼伏,這裡是華峰瑞享智慧面板的第一道生産口,一個個精緻美觀的智慧面板“外衣”將在這裡誕生。

“我們每台産線均為純電動、無污染、低耗能的設備,其中最快的可實現18秒産出30余支導光柱。”該車間經理江山豹介紹,在這個車間內,注塑機産線上的機械臂能夠伸屈自如,各條生産線會通過各條管道自動“吸入”原料,快速“吐出”一個個零部件,11台注塑機産線可月産400萬隻面板零部件。

作為擁有國際先進智造水準的智慧工廠,在華峰瑞享的車間裏,機器遠比人多。各類機械手在電腦的操控下精準高效作業,基本實現無人化生産。機器生産出面板零部件後,會自動將半成品通過AGV通道,沿著固定軌道穿梭運作,用提升機“送”上組裝車間,進入第二道生産口。

據了解,如今,華峰瑞享工廠已採用工業4.0智慧製造模式,具備從原材料到成品端的全鏈條解決能力,自動化水準高達80%。

硬體設施全面提質升級

1小時給12萬個“芝麻”面板貼上“神經元”

如果把注塑環節比作給智慧面板生産“外衣”,那麼貼片車間則是至關重要的“大腦”生産基地。在貼片車間,機械手需要發揮更“燒腦”的技能——給芝麻大小的面板貼上“神經元”,讓面板真正實現“智慧”。

用智慧化的技術與設備生産出智慧産品,這是“年輕”的華峰瑞享一直錨定的目標。為此,華峰瑞享引進了3條SMT高速貼片産線,能夠高效快速給芝麻大小的面板貼上晶片。

“我們的貼裝精度高達22微米,誤差極小,速度也極快,1小時可貼片12萬個。”該車間經理周文兵介紹,這3條貼片産線能夠自動完成上板、印刷、貼裝等程式,給芝麻大小的面板貼上“神經元”,不僅能提高産品零部件精密度、穩定性和使用壽命,更降低了人工成本和生産成本。

區別於傳統生産,華峰瑞享還具備模組全自動化測試線,全過程無須人工記錄,數據自動採集,高效實現智慧面板模組品質穩定性管控。

“智慧化設備的引進,顯著增強了我們的市場競爭力,我們對接下來的發展非常有信心!”周文兵説。

硬體設施的全面提質升級讓華峰瑞享在市場上站穩了腳跟。截至目前,華峰瑞享已攜手HUAWEI HiLink、阿裏先後在全國落地了長沙綠地V島、融創未來社區等近千個智慧項目,服務於30%以上的Top100地産品牌,並在廈門、武漢、長沙、天津等多個城市落地328家智慧體驗館,覆蓋全國大部分城市的652家服務商。

研發業內首條全自動化組裝産線

13秒組裝1個成品,12小時組裝3000個成品

穿上防靜電服、戴上頭套鞋套,經過風淋門的“洗禮”,來到近乎一塵不染的組裝車間。這裡放置著華峰瑞享為自身産品“量身定制”的業內首條智慧面板全自動化組裝産線。機器設備雖不如其他車間龐大,但卻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早在2019年,華峰瑞享就研發了一代自動組裝線,只需3名員工配合生産線操作;2021年,華峰瑞享將一代組裝線迭代升級,研發了二代自動組裝線,實現了視覺識別型號切換、全自動化的組裝生産。如今,該企業的自動組裝線分為13個工站,13秒即可組裝一個成品,12小時可組裝3000個成品。

“我們始終堅持自主研發持續創新,研發團隊人員佔比已達50%。如今,我們已擁有諸多物聯網核心技術、近百項國家專利授權。”華峰瑞享相關負責人表示,該企業現已在全球30個國家和地區提供産品和服務,讓百萬家庭享受到美好的智慧生活。

智慧製造市場競爭越發激烈,客戶需求越發多樣化,隨著市場需求和消費變革,原先以標準化産品製造為主的華峰瑞享,還開發起了個性化定制業務,練就柔性製造“獨門功夫”,成為提升産品附加值的獨家秘訣。其産品“海頓”“肖邦”“光年”等系列,多是市場上熱銷的明星産品。

從標準化製造到個性化定制,如今,通過科技賦能,華峰瑞享的製造版圖還在不斷擴張。“我們正在籌備智慧製造二期項目,並在技術創新、工藝升級、數字化管理上逐步提高精細化生産及管理能力。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會邁上新臺階。”華峰瑞享相關負責人説。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