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武警國賓護衛隊 體驗“中華第一騎”騎手養成記[組圖]

發佈時間: 2022-11-25 16:29:2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趙娜 | 責任編輯: 楊楠

中國網11月25日訊(記者 趙娜 通訊員 蘇鵬 李哲)馬達轟鳴,警燈閃爍,頭戴白色頭盔、身著橄欖綠禮服、腳蹬烏黑锃亮齊膝馬靴的武警國賓護衛隊隊員,駕駛白色摩托車整齊劃一,流暢自如地在場地上完成梅花“8”字繞圈、“S形”繞桿,90度直角調頭、高速行駛狀態下撿拾障礙物等摩托車高難度技巧性動作,令在場記者驚嘆連連。近期,記者有幸走進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七支隊國賓護衛中隊,了解這群用高超騎術和忠誠勇敢捍衛國家形象的“中華第一騎”騎行高手們。

武警國賓護衛隊護衛外賓駛過天安門。石玉濤攝

國賓護衛中隊組建於1984年,主要擔負來華訪問外國政要抵離京和國家重大活動中的國賓摩托車護衛任務。組建以來,中隊一茬茬官兵始終視祖國利益高於一切,護衛事業重於生命,先後圓滿完成800余位外賓、2500余場次國賓摩托車護衛任務。被譽為“中華第一騎”、流動的“儀仗隊”。中隊被中共中央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被中央軍委評選為全軍“四鐵”先進單位標兵,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7次。

武警國賓護衛隊在訓練場上進行護衛課目演示。中國網趙娜攝影

他們活躍在外交一線,守護國家形象,確保外賓安全,為黨和國家的外交事業作出突出貢獻。他們絕對忠誠、技術特別過硬、極端負責、守紀如鐵、甘於奉獻,用實際行動立起了中國軍人的好樣子。從首都機場到釣魚臺國賓館,從國賓館到人民大會堂,百里迎賓路對他們而言,是主場外交的盛大舞臺,也是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鬥強軍的特殊戰場。

威武雄壯的武警國賓護衛隊隊員。中國網 趙娜攝影

威武整齊的隊員在外賓面前代表國家形象,選拔條件極其苛刻,除了對他們的身高相貌有標準外,臂長與身高還必須符合黃金比例,才有資格入選國賓護衛中隊。入選後,隊員們還會面臨一次近乎嚴苛的心理測查,考察他們臨危處置、抗壓、抗負荷和封閉環境下心理指數的各項指標,必須在政治、軍事、技能、心理素質、反應速度等方面樣樣過硬。

武警國賓護衛隊隊員展示訓練課目。中國網 趙娜攝影

入選後,成為一名合格的護衛隊員還要經歷6大模組54個訓練內容,每項內容必須全部達到“優秀”,這個過程平均需要835小時的訓練時長,最快的需要兩年,慢的要3至4年時間,淘汰率高達70%。

護衛隊員進行推車訓練。中國網 趙娜攝影

入選護衛隊員訓練,第一個挑戰課目就是推車,隊員們配備的國産春風650G摩托是個268公斤重的“大傢夥”,開始推車時往往需要後方一人,左右側各一個人輔助才能保持平衡,推行50米隊員們就已濕透衣襟。適應性訓練幾天之後,隊裏每天都會組織3公里推車,冬天推車3公里之後,新戰士們的棉衣秋衣禮服都會慢慢地濕透,甚至連頭盔與身體接觸的下檐也會挂滿汗珠,戰士們形容那感覺“就像淋過一場瓢潑大雨”。推車訓練就是一個讓身體與摩托車互相磨合的過程,反覆推車訓練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逐漸適應摩托車,不會覺得笨重反倒感覺輕盈,要達到這個效果就必須經歷新兵訓練每天“淋場雨”的過程。

武警國賓護衛隊隊員展示三人同時撿拾路面障礙物,非常考驗隊員的課目熟練程度和團隊協作能力。中國網 趙娜攝影

撿拾路面障礙物,是國賓護衛訓練的傳統高難度課目,危險系數很高,但是實用性非常強。在高速行駛的情況下,想要順利完成,就必須要做到控制好自身以及車輛平衡避免側翻,還要精準計算好彎腰時機,眼疾手快,抄起障礙物,而不是彎手去抓。彎腰伸手的距離要一毫不差,很多隊員都在此課目上吃過虧,為此磨爛了手套、戳掉了指甲,雖然有時拾起了障礙物,但是脫掉手套時血水早已模糊。

上等兵何帆在訓練場上自如展示訓練課目 。中國網 趙娜攝影

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國賓護衛隊隊員就需要在這樣一次次流血流汗的歷練中,不斷提升技能,練就過硬本領。來自山西省左權縣的上等兵何帆經過十多個月的艱苦訓練,已經能夠跟隨班長完成150米的單邊橋、150米的低樁障礙通道等訓練 。 

2017年11月武警國賓護衛隊擔負特朗普訪華期間護衛任務。武炎龍攝影

除了這些難度很高的特技訓練外,其實擺在隊員面前最大的難題是執行國賓護送任務過程中不斷變化的路況和意外情況的挑戰。執行護送任務過程中,車隊必須以120至140公里時速與主賓車編隊行駛,頭車與馬路中線左右偏差不超過5釐米。遇到盤橋、收費站等路況,車隊都要減速或變換隊形,卻始終“橫看成嶺側成峰”,從正面、斜面任一角度看去都是整齊的直線。中隊歷史上曾記載,1997年法國總統希拉克抵京執行護衛任務過程中,就有隊員摩托車前胎漏氣,為了不影響隊形,該隊員一直提把騎行,用後輪驅動摩托車緊跟隊形,保證護衛任務圓滿完成,任務完成後,該隊員也累癱在戰友懷中。

一班班長王澤軍接收指令。中國網 趙娜攝影

有著10年軍齡的一班班長王澤軍介紹説,這種隊形的整齊一致不僅要憑藉日常訓練的經驗積累,還非常考驗隊友之間的團隊配合度和個人對距離的敏感度。他回憶起一次執勤過程中的心理體會,説執行完任務以後整個過程“就像失憶一樣”,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回神。可見作為“中華第一騎”騎手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2016年G20杭州峰會期間護衛隊員進行道路駕駛訓練。賈娟攝

除了首都國際機場到釣魚臺國賓館、從國賓館到人民大會堂的日常國賓護送任務,他們還面臨一些異地護送任務的挑戰。2016年8月,國賓護衛中隊首次跨區赴杭州執行G20峰會任務,部隊僅用6天時間就全面熟悉適應陌生環境,在杭州蜿蜒曲折、最窄處僅3米多寬的道路上執行任務,被網友稱讚為“無論何時何地,都令人驚訝地整齊。” 

武警國賓護衛隊在廈門完成執勤任務 。安曉惠攝

“我宣誓:永遠樹立‘護衛重於生命、形象高於一切’的思想,誓死捍衛來訪國賓的絕對安全,時刻維護武警部隊的良好形象。堅決做到服從命令,聽從指揮;愛護車輛裝備,鑽研業務技能,苦練護衛本領;英勇奮鬥,頑強拼搏,堅決完成任務!”這段國賓護衛誓詞代表著新一代國賓護衛中隊官兵的使命和責任。每一次執行任務出發前,上勤隊員都會在帶車幹部的帶領下一起高誦誓詞,在心中蓄積力量和信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於人民軍隊的表述“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讓“有信心、有能力”成為中隊官兵的熱議詞,這是對中隊十年來奮鬥強軍的高度凝練,也是一代代護衛隊員前赴後繼的價值追求。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引下,中隊官兵正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煥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練兵備戰的強大動力。

護衛隊員進行單邊橋課目演示。中國網 趙娜攝影

他們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標準雖然嚴苛,卻無一人退縮。炎炎夏日,摩托車發動機表面溫度高達到六七十攝氏度,頭盔內超過40攝氏度,一次幾個小時的任務下來,馬靴裏能倒出水;凜凜寒冬,身著禮賓服的隊員們,迎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刺骨冷風,凍得手腳麻木透心涼,一些官兵還因此患上了風濕病和關節炎。

手套墻,記錄了官兵的奮鬥歷程。石玉濤攝

因為訓練強度大,官兵平均每半月磨壞一雙騎行手套,每兩天就要更換一條輪胎,每兩個月就要踢破一雙馬靴。無論是營區貼滿破損手套的“手套墻”,還是官兵腿上時常被汽缸燙傷的疤痕,都是他們艱辛付出的忠誠印記。

武警國賓護衛隊在廈門做適應性道路訓練,提高護衛隊員應變能力。安曉惠攝

苦練古今無雙技,敢當天下“第一騎”。2014年APEC會議、2015年9•3閱兵、2016年杭州G20峰會、2019年“一帶一路”高峰論壇、2021年建黨百年、2022年黨的二十大……一張張亮眼的成績單,見證著中隊官兵歷經數百場重大任務磨礪後的成長與奮進。

護衛隊員向黨旗宣誓。連玉寒攝

“每一次護衛、每一個哨位,都是我們的戰場!我們將始終以一流動作標準、一流形象氣質,做到護衛零失誤、零差錯,在大國外交一線打造忠誠、威武、文明的特色名片。”護衛隊員們用矢志精武強能、堅決完成任務的實際行動,讓這張閃亮名片不斷煥發出新的光澤。黨的二十大結束後,我國一系列密集的主場外交活動接踵而至,國賓護衛中隊的隊員們又將踏上了新的征程。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國賓護衛中隊的官兵説,中國正前所未有的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他們將以黨的二十大為新的起點,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續寫肩負的神聖使命。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