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加大海洋油氣裝備研發和建造 渤海萬噸平臺浮托安裝成功

發佈時間: 2022-09-28 14:33:14 | 來源: 央視網 | 作者: 央視網 | 責任編輯: 鄭亮

 

9月27日,渤海億噸級大油田墾利6-1中心處理平臺成功完成浮托安裝,為我國第一大原油生産基地的油氣增儲上産打下堅實基礎。墾利6-1油田是我國渤海萊州灣北部地區首個億噸級大型油田,本次安裝的中心處理平臺組塊高度約36.5米,相當於13層居民樓的高度,投影面積相當於11個籃球場大小,重量超15500噸,是渤海油田迄今為止最重的組塊,超過了國內海上浮吊的能力極限,故採用浮托技術進行海上安裝。墾利6-1中心處理平臺投産後將關聯墾利6-1、渤中35-2等15座平臺,為實現資源利用最優化、區域開發效益最大化提供有力支撐。

我國浮托安裝技術達世界先進水準

浮托技術是目前國際上萬噸級海洋平臺安裝的最佳解決方案。近年來,隨著加快挺進深海的步伐,我國加大了海洋油氣裝備的研發和建造,大型海洋油氣平臺浮托安裝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海上浮托安裝技術的核心是借助潮汐的自然力量和船舶調載等施工技術,通過類似于舉重運動員“挺舉”的方式,當漲潮時,駁船托運組塊駛入導管架槽口,落潮時組塊順勢從高位精準落到導管架預定位置上,載荷轉移完畢後退出船舶完成安裝。採用浮托安裝的大型海上平臺,具有可整體設計、建造、運輸、安裝等顯著優點,可大幅縮短建造週期和海上作業時間,顯著提升施工安全和經濟性,從而推動海上平臺高效快速投産。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