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國演藝明星公益觀察報告》在京發佈

發佈時間: 2022-08-11 13:11:5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中國網訊 8月9日,《2021年度中國演藝明星公益觀察報告》在 “2022第四屆北京國際公益廣告大會”上正式發佈。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國家廣告研究院院長丁俊傑應我會邀請作為特邀發佈人,詳細介紹了《2021年度中國演藝明星公益觀察報告》主要觀點及內容。該報告由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原中國扶貧基金會)發起,中國傳媒大學全國公益廣告創新研究基地、北京艾漫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援,ABC美好社會諮詢社執行編寫。此研究已經連續開展五年。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國家廣告學院院長丁俊傑發佈報告


《2021年度中國演藝明星公益觀察報告》包含了明星公益2017~2021五年曆史回顧、2021年度明星公益實踐觀察、明星公益2021年度實踐聚焦、明星公益核心生態系統模型試析及明星公益生態系統發展方向探索五部分內容。報告展示了近五年來法規政策完善、經濟發展築底、社會議題清晰、數字科技賦能等方面的情況,得出明星公益正步入重要轉型期的判斷。從2020年初新冠疫情發生到2021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災害等危難時刻,明星群體積極行動,涌現出很多優秀案例。在過去的五年,公益機構、傳統議題仍是明星公益的“壓艙石”。明星公益的理念日漸成熟,捐贈行為精細化,明星在參與公益行動時更趨謹慎。在傳播渠道方面,微網志仍是主陣地,直播、電競等渠道處於創新發展時期。

報告還指出,2021年,年輕藝人的公益參與度有所提高,明星公益多元化、細分化、縱深化趨勢凸顯,明星更聚焦受眾實際需求,“按需捐助”模式漸起。2021年,鄉村振興政策助力明星公益,共同富裕願景引導企業資金佈局公益。明星公益在參與深度及持續性上有待提高,其規範性仍存在較大提升空間。

報告首次提出了“明星公益核心生態系統模型”的概念,在該生態系統的支撐下,明星公益事業的發展得以實現“新陳代謝”,實現良性運轉和迴圈。準確認識和把握明星公益生態系統的現狀,將有利於持續優化和改善行業發展環境,推動明星公益實踐可持續發展。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國家廣告研究院院長丁俊傑介紹報告內容


報告編寫組推出了《S20中國演藝明星公益經典案例集(2021)》通過對公開渠道收集到的明星公益案例資訊,進行了梳理、觀察與研究,經過社會影響力、專業性、連續性和創新性四個方面的篩選,在40個入圍案例的基礎上,精選出20個優秀公益案例,供社會各界關心明星公益的熱心人士參考。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