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四航太員將於近期從問天氣閘艙開展出艙活動

發佈時間: 2022-08-14 08:57:11 | 來源: 央視新聞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8月13日,神舟十四號乘組迎來了在軌工作的第70天,據了解,神十四航太員將於近期從問天氣閘艙開展出艙活動,他們的首次太空行走,令人期待。

而隨著日前問天實驗艙的升空,中國空間站也喜迎“新居”。“太空之家”的升級擴建,使航太員們的“新房間”有了新物資、新配套,同時也帶來了許多新任務和新挑戰。

開工!航太員解鎖多個科學實驗櫃

問天艙為更多學科的空間科學實驗提供了全新環境、全新內容、全新角度。這組畫面是神舟十四號航太員在進行問天艙平台儀器區解鎖、科學實驗機櫃解鎖等工作,航太員陳冬和蔡旭哲取出平臺設備並進行安裝。完成基礎的艙內設置工作後,航太員隨即開展在軌科學實驗,在蔡旭哲的配合下,陳冬開始解鎖生命生態實驗櫃,隨後,蔡旭哲打開通用生物培養模組,三名航太員開始配合完成模組解鎖、安裝與基礎功能測試工作。

除了科學實驗櫃相關工作,神舟十四號航太員乘組還完成了組裝控制力矩陀螺工作,這套設備是通過自轉和角度變化,輸出所需要的動量,從而保持航太器姿態穩定或進行快速調整。相比使用發動機噴氣進行姿態控制,控制力矩陀螺大大降低了空間站運作所需成本。

問天實驗艙:中國空間站的首個實驗艙段

一起了解航太員們工作的場所“問天實驗艙”。問天實驗艙是我國迄今為止體型最大、品質最大的航太器,總長17.9米,直徑4.2米,比天和核心艙更“強”更“壯”;不僅有著大塊頭的體格,問天實驗艙更是一個集平臺功能與載荷功能于一體的“全能型”實驗艙段。

工作艙內設有3個睡眠區和1個衛生區。現在對接核心艙已經完成,意味著我們的太空家園從“一居室”升級到更寬敞的“兩居室”。後續可以支撐神舟十四號、十五號兩個乘組6名航太員實現“太空會師”和在軌輪換,在太空面對面交接工作。不僅功能強,而且問天實驗艙還擁有三個“獨門神器”:一個是航太員專用的出艙區——氣閘艙;第二個“明星部件”小機械臂,還有可以為整個空間站收集能量的柔性太陽翼。這也讓中國空間站功能更強、裝備更全。

勞逸結合 航太員將太空自行車搬進問天艙

在問天實驗艙開展空間科學實驗是航太員們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要工作好,還要生活好。在太空之家,有一輛十分出名的“太空自行車”,此前,這輛自行車一直都是航太員們在中國空間站“燃燒卡路裏”的重要工具, 而此次神十四乘組在進入問天實驗艙後,也把這輛太空自行車搬到了問天艙內,科研人員設計的太空自行車拆裝起來非常方便,航太員很輕鬆就將它從天和核心艙拆下,安裝到了問天艙內。太空自行車不光能蹬,航太員們還可以用它來進行上肢訓練。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