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連續5年8個月未發生特別重大事故

發佈時間: 2022-08-08 16:45:27 | 來源: | 作者: 佟靜 | 責任編輯: 佟靜

   

圖為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召開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訊 8月5日,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今年以來全國礦山安全生産形勢及相關工作情況。

    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1-7月份,全國礦山共發生生産安全事故190起、死亡253人,同比分別下降14%和23.6%。據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綜合司司長薛劍光介紹,今年前7個月,全國礦山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在礦産品價格高位運作,主要礦産品産量增長的情況下,全國礦山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大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均實現下降,已連續5年8個月未發生特別重大事故。

    安全基礎司副司長王萬生指出,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統籌發展和安全,科學有序釋放先進産能,今年以來,進一步優化審核程式、加快審核進度,審核同意了147處先進産能煤礦,增加産能1.8億噸/年。自去年9月以來,共核增了産能4.9億噸/年,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穩定能源保供作出了貢獻。

    王萬生強調,下一步,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將嚴格按照應急〔2022〕50號文件規定,嚴格標準審核,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繼續推動煤炭産能釋放;支援因用地用草、礦權、環保等手續不全無法投産達産的煤礦儘快依法依規投産達産;繼續強化煤礦復工復産服務指導,推動煤礦安全復工復産;強化煤礦安全監管監察,緊盯採掘接續緊張煤礦措施落實,堅決防範煤礦重特大事故。

    據事故調查和統計司司長趙蘇啟介紹,今年入汛以來,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累計發佈水害預報預警資訊29次、煤礦水害預警分析報告55份,6-7月份全國各地煤礦受極端天氣影響停産撤人1308礦次、撤出人員118579人次;受極端天氣影響煤礦未組織作業人員入井35573人次。今年以來沒有發生因暴雨、洪水造成的礦山淹井亡人事故。

    當前已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趙蘇啟指出,汛期降雨集中,容易造成地下水位上漲、含水層水壓升高,導致礦井涌水量增大;持續強降雨還可能引發山洪,極易倒灌井下造成淹井亡人事故。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將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防範礦山透水、淹井、滑坡、潰壩等事故。及時發佈預警資訊,督促各礦山企業極端天氣停産撤人到位;深化礦山隱蔽致災因素普查,防範因水文地質條件不清,導致透水事故發生;加強對尾礦庫的檢查,保持排洪設施暢通,防止潰壩事故;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組織專家對露天煤礦邊坡穩定性進行抽查,嚴防大面積滑坡,確保煤炭安全保供。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