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仰臥俑身上發現指紋印痕 製作者應為青少年[圖]

發佈時間: 2022-06-26 09:05:46 |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 作者: 雷愷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秦始皇帝陵K9901百戲俑陪葬坑出土陶俑最新研究成果顯示:28號仰臥俑身上發現指紋印痕,通過比對指紋數據庫,可知製造工匠應為青少年。

28號百戲俑發現于K9901陪葬坑中部,近過洞的東端,發掘時殘破非常嚴重,由72塊殘片和12袋殘渣組成,暫無頭、無雙手。和俑坑中其他較為常見的站姿或坐姿的陶俑不同,修復完成的28號俑呈現出仰臥的姿態,類似于鯉魚打挺或者俯身後仰,文保專家暫時稱它為“仰臥俑”。

仰臥俑的修復使用了泡沫、沙袋等材料輔助拼對,用環氧樹脂進行粘接。因俑腹部和背部內壁裂隙較大,為保證陶俑修復及展示的安全性,在內壁用紗布加環氧膠進行了加固處理。同時,文保人員選擇環氧樹脂膠和磚粉對缺失部位進行了補全。補全材料凝固後使用手術刀、牙科鑽、砂紙等工進行修型。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長周萍説,對仰臥俑的數字化保護修復,包括構建文物的表面和幾何形態的高精度建模記錄等。通過對28號俑製作痕跡的觀察與研究,文保人員發現了指紋印痕,通過比對指紋數據庫,可知製作28號百戲俑的工匠應為青少年。(記者 雷愷)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