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丨六種食物養生消暑

發佈時間: 2021-01-21 10:30:5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大暑節氣

大暑,二十四節氣之一,是夏季最後一個節氣。“暑”是炎熱的意思,大暑,指炎熱之極。大暑相對小暑,更加炎熱,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濕熱交蒸”在此時到達頂點。大暑節氣正值“三伏天”裏的“中伏”前後,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段。

大暑節氣的時令食物

都説“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過於炎熱和潮濕的天氣,使得人們心血有很大的勞損,所以人們必須注意養生,否則就會容易造成中暑,那麼大暑該如何養生呢?大暑時節的養生該如何吃呢? 

西瓜

西瓜堪稱“瓜中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其味甘甜、性寒,是瓜類中消暑解渴的首選。大暑時節,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治療。洪忠宣《松漠紀聞》載:有人患眼疾,以西瓜切片曬乾,日日服食,即愈。這是因為西瓜性冷降火的緣故。

番茄

番茄是大家最為熟悉的果蔬之一,味酸;甘;性微寒。營養豐富、酸甜爽口,有清熱止渴,養陰涼血、生津止渴、美容、防輻射、減肥等功效。大暑時節,將1—2個番茄切片,加鹽或糖少許,熬湯熱飲,可防中暑。番茄適宜於熱性病發熱、口渴、食欲不振、習慣性牙齦出血、貧血、頭暈、心悸、高血壓、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腎炎、夜盲症和近視眼者食用。急性腸炎、菌痢及潰瘍活動期病人不宜食用。

苦瓜

苦瓜又名“涼瓜”,性寒,苦,無毒,入心、肝、脾、肺經。是大暑時節消暑的最好蔬菜,營養非常豐富,有清熱解暑、健脾開胃、降血糖、美容、防癌等功效。此外還能快速排除毒素,避免體內毒性的堆積。大暑天熱,吃苦瓜最好。

 茄子

茄子可以清熱涼血,消腫解毒。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則不宜多食,正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所説:“茄性寒利,多食必腹痛下利。”

冬瓜

冬瓜是盛夏時最常用的瓜蔬之一,它清甜、瓜肉厚,且水分多。中醫認為它有消暑濕、養胃液、滌穢、消癰、行水、消腫之功。可用於暑熱口渴、痰熱咳喘、水腫、腳氣、痤瘡等,還能解酒。另外,冬瓜皮可利尿,冬瓜子能健脾養顏、止咳化痰。冬瓜中的葫蘆巴鹼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防止體內脂肪堆積,還能把多餘的脂肪消耗掉,對防治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和促進減肥都有良好效果。 

紅豆

紅豆非常適合身體虛寒的人來驅散寒氣和濕氣,紅豆具備清熱祛濕,溫中助陽,補身體虛的作用,對於腎虛,貧血,身體虛弱的人群吃了有很不錯的功效。紅豆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促進排尿。可在睡前將紅豆用電鍋燉煮浸泡一段時間,隔天將無糖的紅豆湯水當開水喝,能有效促進排毒。

(部分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中國官方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