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丨提防秋老虎 一起去吃鴨

發佈時間: 2021-01-20 14:34:4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處暑節氣

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之第十四個節氣。處暑,即為“出暑”,是炎熱離開的意思。處暑的到來,標誌著炎熱天氣到了尾聲,暑氣漸漸消退,由炎熱向涼爽過渡。由於受短期回熱天氣(俗稱“秋老虎”)影響,處暑過後仍有持續高溫,真正涼爽一般要到白露之後。在日常生活中,就是提醒人們暑氣漸漸消退,天氣由炎熱向涼爽過渡,要注意預防“秋燥”。 

處暑養生吃什麼?

到了處暑時節,天氣依然炎熱,讓人覺得十分難受,那麼處暑吃什麼傳統食物呢?

鴨肉

民間有處暑吃鴨子的習俗,《隨息居飲食譜》説,鴨肉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補血行水,養胃生津。鴨肉有滋潤的功效,可以防止秋季乾燥。鴨肉性涼,在尚有暑熱的初秋食用,可以祛除暑氣,避免上火。 

蓮藕性寒味甘,入心、脾、胃經,生吃能清熱潤肺、涼血散淤,熟食則將寒氣祛除,有養胃健脾、益血止血補氣的作用。因此夏季吃藕不但能令人心歡止怒,還能防止流鼻血。而秋天天氣變得乾燥,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食藕還可以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 

酸奶

含有大量乳酸和活性乳酸菌,有利於人體的消化吸收,並能有效調節體內菌群平衡,促進胃腸蠕動,緩解便秘,從而美容養顏。 

小米

小米富含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優質蛋白、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是天然的減壓劑,可以調節內分泌、平衡情緒、鬆弛神經。

 蘿蔔

“秋吃蘿蔔賽人參,保健養生在其中”,可見秋季吃蘿蔔對人體大有益處。蘿蔔不僅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而且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等功效,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較高的食療價值。 

山楂

山楂含枸櫞酸、蘋果酸、抗壞血酸、酶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有降血壓、促進胃腸消化的作用。中醫認為,山楂具有很好的健胃潤肺、助消化作用。可取山楂用沸水沖泡,代茶飲,茶淡為度。 

糯米

糯米偏溫,有補脾胃之益。如果本人屬於脾虛體質的人,大便稀溏,容易乏力,特別是有平時胃不太好,肚子餓的時候會發痛,經進食後能好轉這類身體狀況,喝點暖暖的糯米粥胃會非常舒服。 

蘋果

蘋果富含果膠、蛋白質、多種維生素、鉀、鋅等元素,具有抗氧化、鎮靜、安神、清熱、增強抵抗力等功效。

秋天空氣乾燥,加之人體在夏季津液耗損。飲食宜以清潤為主。以上為大家介紹了幾種食物,大家在日常飲食中可以多吃一吃。

(部分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中國官方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