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丨八種食物健脾潤燥

發佈時間: 2021-01-20 14:35:1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白露節氣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表示孟秋時節的結束和仲秋時節的開始。露水是由於溫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體上凝結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實際上是表徵天氣已經轉涼。這時,人們就會明顯地感覺到炎熱的夏天已過,而涼爽的秋天已經到來了。 

白露養生吃什麼?

       白露時節的飲食應當以健脾潤燥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溫之物,宜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品。 

芝麻

芝麻,味甘,性平,入肝經、腎經。芝麻歷來被視為長壽食品,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和磷等微量元素,尤以鐵的含量最高。 

藕味甘,性平,無毒,入心經、脾經、胃經。可生食,也可煮食。藕能夠開胃清熱,使血氣貫通;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和礦物質,有益於心臟。適用於肺熱咳嗽,煩躁口渴,食欲不振等症。 

黃豆

黃豆味甘,性平,入脾、大腸經。黃豆含豐富的蛋白質和其他營養成分,被稱為豆中之王,在品質上可與動物蛋白相比,而且對預防小兒佝僂病和老年人的骨質疏鬆症很有益。黃豆中所含的鐵,量多而且易於吸收。經常食用黃豆可以降低人體膽固醇。 

柑桔

性涼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傷酒煩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療肺熱咳嗽尤佳。不過,陰虛火旺體質者多食會出現口舌生瘡、咽幹喉痛等上火症狀。 

大棗

大棗具有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欲、除腥祛味,抗過敏,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亦可防治高血壓、骨質疏鬆和貧血,是老年人秋季的補養佳品。 

銀耳

銀耳味甘,性平,入肺經、胃經。銀耳與黑木耳相比,性偏涼,養陰生津的作用比黑木耳強。銀耳是一種有補益作用的補品,能夠補脾開胃、益氣清腸、滋陰潤肺。對肺胃陰虛導致的口乾渴、咽喉乾燥,幹咳,咯血等,均有一定的功效。 

梨具有潤燥消風,鎮咳止喘,清心降火的作用,可以緩解秋燥,醒酒解毒。生梨性涼,老年人不宜一次吃得過多。脾胃較弱的人,也可以做成冰糖燉梨水,亦是一種很好的食用方法。 

百合

百合除了含有澱粉、蛋白質、鈣、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營養素外,還含有一些特殊的營養成分,如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這些成分綜合作用於人體,對秋季氣候乾燥而引起的多種季節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醫上講鮮百合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對病後虛弱的人非常有益。

秋天空氣乾燥,加之人體在夏季津液耗損。飲食宜以清潤為主。以上為大家介紹了8種食物,大家在日常飲食中可以多吃一吃。

(部分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中國官方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