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丨六種養生食物推薦

發佈時間: 2020-03-20 12:20: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春分節氣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西曆320~21日期間,太陽位於黃經0°(春分點)時。春分過後,太陽直射點開始進入北半球,北半球各地開始晝長夜短。

春分養生吃什麼?

       春分的到來預示真正進入春季了,那麼春分吃什麼養生呢?春分習俗吃春菜,時令蔬菜是養生首選。下面小編為您介紹六種最適合春分節氣養生的蔬菜。

香椿

自古以來,香椿就被公認為春季時令名品,它不僅可做成美味菜肴,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的功效。同時,多吃香椿還可以預防腸炎、痢疾等健康問題。在食用香椿之前要用沸水將香椿燙一下,可以去除香椿中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患有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體虛、過敏、孕婦、易過敏體質、患病初愈的人忌食。

萵筍

春季也是各類過敏性疾病的高發季節。研究發現,萵筍中的某種物質可以抵抗春季因過敏而引發的鼻炎,緩解過敏病人的痛苦。常吃萵筍可增強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進膽汁的分泌。萵筍中的鉀是鈉的27倍,有利於促進排尿,維持水準衡,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

萵筍忌鹹,烹調時不宜放鹽過多,否則可使營養成分外滲,也影響其口味。萵筍不宜用銅制器皿烹制或存放食用,可破壞其中所含抗壞血酸,使營養成分降低。

豆芽

民間有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的説法。春天萬物生發,這時候最適合吃了。説到,最常吃的當屬黃豆芽了。春天多吃些黃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維生素B2缺乏症。常吃黃豆芽有健腦、抗疲勞、抗癌的作用。在吃法上,豆芽以涼拌為主,搭配黃瓜、胡蘿蔔食用極佳。此外還可幹煸、炒食,要注意炒豆芽時應快炒,以防養分流失。

韭菜

富含膳食纖維的韭菜,能讓懶散了一個冬天的腸胃慢慢動起來。而其中含有的揮髮油及硫化物,還能消毒殺菌,喚醒你的食欲。韭菜要做的話,花樣也很多。許多家庭都有自己獨特的韭菜入菜的方式。包餃子是一種,韭菜炒蛋則是家常得不能再家常。注意,韭菜有洗腸草之稱,對於消化不好或有胃腸道疾病的人來説,不要多吃。

春筍

春筍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澱粉、多粗纖維素的營養美食。春筍有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的功效,現代醫學證實,吃筍有滋陰、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

春筍裏面有難溶的草酸,會引發過敏性鼻炎、皮炎、蕁麻疹。拿筍炒其他食物吃的時候,先把筍放在鹽水裏煮10分鐘,又去了澀氣,又除了草酸。過敏體質的人,切忌把春筍和海鮮一起吃。

需要提醒的是,不是所有人都適宜吃春筍。4歲以下小孩、剛生完孩子的産婦、老人,還有結石病人等均不適宜吃春筍。

薺菜

薺菜又名地菜,俗稱百歲羹,是十字花科一年生草本野生植物。薺菜的耐寒力和生命力極強,嚴冬剛過,初春春時節,薺菜就已在大江南北的田埂、草地、溪邊露出了頭。薺菜不僅味道好,營養好,居然還有藥用價值。它的根、它的花、它的籽兒是全株可以入藥的。所以明目 清火 解毒 治痢,這樣的藥用價值它統統有。

(部分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中國官方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