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機場今日試飛 四家航空公司拿出當家機型[組圖]

發佈時間: 2019-05-13 09:32: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2019年5月13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開展試飛工作。南航A380落地。圖片作者:林方超


       中國網訊 5月13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開展試飛工作。參與此次試飛的航空公司為南航、東航、國航和廈航,並將分別選派A380、A350-900、B747-8、B787-9機型飛機執行試飛任務。預計上午9點,第一架試飛飛機從首都機場起飛;約9點半,第一架飛機落地大興機場。


        2019年5月13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試飛。四架飛機落地。圖片作者:陳肖


       2019年5月13日,北京首都機場,南航A380作為首架驗證飛機起飛。圖片作者:魏萌/視覺中國

 


       2019年5月13日,北京首都機場,第二架驗證飛機東航A350起飛。 圖片作者:/魏萌

 

       2019年5月13日,北京首都機場,第三架驗證飛機國航B747-8起飛。圖片作者:/魏萌

 

       2019年5月13日,北京首都機場,第四架驗證飛機廈航B787-9起飛。圖片作者:/魏萌

       2019年5月13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塔臺,工作人員在等待試飛客機。圖片作者:余明/視覺中國

       2019年5月13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圖片作者:萬全/視覺中國

 

       參與此次試飛的航空公司為南航、東航、國航和廈航,並將分別選派A380、A350-900、B747-8、B787-9機型飛機執行試飛任務。圖片作者:魏萌/視覺中國

 

       新機場為什麼要試飛?飛行員李先生介紹説:“所有新機場開始都需要試飛,是因為機場在完成各種設備安裝後要對機場通信、導航監視、燈光、跑道進行檢查,以及測試這些助航設備信號強度和精準性。”

       如果把機場比喻成車庫,把航路航線比喻成二環、三環,那麼從車庫出發到環路之間的這段路程就是飛行程式。作為大興國際機場飛行程式“設計師”的華北空管局介紹,此次大興機場共新增飛行程式94項,此次試飛將對12項飛行程式進行驗證,其中包括進近程式4項、進港程式4項、出境程式4項。他們會根據此次驗證飛行結果對飛行程式進行調整,並形成最終的飛行程式報告,在取得飛行程式正式批復後,大興機場才能夠順利通航。

       因為飛行程式設計並非是孤立的,稍有變動就有可能引發“蝴蝶效應”,表面上只是新建了大興國際機場,但涉及到調整飛行程式的機場在華北地區就有24個。華北空管局表示,由於真機試飛對終端區內正常運作影響較大,週期較長,因此這次飛行程式試飛採用模擬機測試為主,真機測試為輔的手段進行。同時,華北空管局制定了流量管理方案,盡可能地減少試飛對首都機場、南苑機場及天津機場的影響。

       採訪中,飛行員李先生告訴記者,即使自己沒有機會參與此次的試飛,但明天也會帶上相機到現場見證一下這歷史性的時刻。在他看來,大興國際機場在全國首次採用的“三縱一橫”交叉跑道運作模式確實值得關注。李先生説:“‘一橫’的設計在跑道資源豐富、跑道使用功能單一化的條件下,從跑道設計佈局的角度出發,高效疏導大興機場飛往華東地區、大連青島及遠地區的出港航班,同時有效地減輕大興機場出境飛行與首都機場進港飛行流之間潛在的衝突。在遇到極端西北大風天氣時,側向跑道還可以提升機場的運作能力。”

       此外,李先生説,值得期待的還有大興國際機場很多首次採用的助航設備,比如,全國第一個四級標準的高級地面引導系統,第一個開航即具備儀錶著陸(也稱盲降)三類B運作的標準,這個標準的使用可以使飛機在能見度不低於50米的情況下,就可以著陸,這樣會大大提升航班的準點率問題。李先生説:“得益於助航設備精度的提升,大興國際機場率先使用三類B級盲降,相對廣泛使用的一類盲降而言,三類B降低了天氣對運作的影響,可以有效減緩惡劣天氣下航班的備降情況,提高航班的正點率。”

       同時,大興國際機場還首次使用鐳射氣象雷達和相控陣氣象雷達。對飛機起飛和著陸安全威脅最大的就是低空風切變,它不僅能使飛機偏離航跡,也可能使飛機失去穩定。如果飛行員在這個過程中處置不當,則有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鐳射氣象雷達能夠有效加強對風切變的監測和預警。對於相控陣氣象雷達,負責研發的國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迤介紹説,相控陣氣象雷達能夠提高空間解析度和空間定位精度,縮短雷達掃描時間,大大提高對雷雨等惡劣天氣的預警能力,縮短預報時間。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建設在北京市大興區與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的超大型國際航空綜合交通樞紐。投産後到2019年冬航季預計日均起降航班370架次左右,到2020年冬航季預計將達到日均起降810架次左右,到2021年冬航季預計達到日均起降1050架次左右,預計旅客吞吐量達到4500萬人次。(中國之聲 記者 郭淼)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