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週年】英雄,你為了什麼犧牲自己?

發佈時間: 2018-05-08 13:57:3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鄧東睿 | 責任編輯: 趙娜


北川紀念館中陳大桂銅像。

你是誰?為了誰?

這些年來,常奔波于祖國山嶽,每當我虔誠來到一座座烈士墓碑前,面對那寥寥數行的碑帖祭文,腦海時常陷入沉思,內心深處總是想起這樣的問號:英雄,你們為了什麼犧牲自己?

 

他們大多數犧牲于風華正茂之時,有的不過十七八歲,本是含苞待放之年,在生死抉擇關頭,他們緣何無畏挺起胸膛?循著一座座冰冷的墓碑望去,仿佛能找到答案——

 

有的是燈火霓虹,城市的喧囂訴説著生活的美好;有的是綠水青山,明媚的花園代替了淒涼的荒地……“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我們驚訝地發現,80多年前,方志敏烈士獄中所書《可愛的中國》的場景竟然預言般展現。

 

櫛風沐雨的年代,革命先烈用鮮血托舉了國家的重生,縱使被捕入獄,他們仍然堅信,美好時代終將到來;和平發展的年代,也從來不缺英雄,無論是最帥的逆行,還是空中的急轉之舞,探尋烈士犧牲的足跡,可以看到,他們不是不想活下去,只是這個美好家園在某些時刻需要有人挺身而出,需要有人作出犧牲。

 

他們的犧牲是為了讓更多人更好的活下去。沈石溪先生著作《斑羚飛渡》中,曾描寫老斑羚用自己的死亡做“橋墩”,為年輕一代架起生命的橋梁。我們的英雄不是“橋墩”,但那種“從頭到尾沒有一隻老斑羚調換位置”的精神卻如出一轍。

 

這是英雄這個詞彙的生動詮釋,也是英雄危難關頭的大愛抉擇。在四川省北川縣擂鼓西北方向高山上的陳山村,這10年來,傳唱著一曲這樣不朽的絕唱。2008年5月12日,休假在家的原第二炮兵“常規導彈第一旅”羌族排長,在地震來襲之時捨生忘死救出11名被困鄉親,自己和父母、妻子一家4口卻被滑塌的巨大山體掩埋,長眠于群山之間。

 

你是誰?為了誰?這些年來,陳大桂用生命托舉的11名重生的鄉親生活的怎麼樣?那個被無情震魔席捲的家園如今又是怎樣新顏煥發?帶著這些追問,記者一行決定重回四川省北川縣擂鼓鎮陳山村,希望透過11名獲救鄉親的家庭生活變化,尋一尋英雄犧牲的價值。

 

英雄,你為了什麼犧牲自己?“一束白花為你送行,淚眼朦朧中又看見你的身影,你那短暫的一生就像一道彩虹,你用青春奉獻人民,用生命書寫忠誠……”時隔十年,曾經的地震廢墟如今已是綠樹蔥郁、傍邊的城市拔地而起,來到陳大桂烈士墓前,聽著鄉親哼著這曲為陳大桂所創的歌曲《為你送行》,循著重生的美好家園望去,好似能夠尋覓到答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