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用愛奉獻的民警“郝大姐”社區走出的全國人大代表

發佈時間: 2018-03-17 19:11:0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鄭亮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對我來説是小事,但對你們來説卻是大事,我一定會盡力辦好。”這是陜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蓮湖分局勞動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一直以來對社區百姓的承諾。郝世玲從警38年,紮根社區傾情為民,把社區警務室打造成了群眾歡迎的“家門口”派出所。社區的居民都親切地稱呼她為“郝大姐”。
 

       中國網訊(記者 鄭亮)“對我來説是小事,但對你們來説卻是大事,我一定會盡力辦好。”這是陜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蓮湖分局勞動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一直以來對社區百姓的承諾。郝世玲從警38年,紮根社區傾情為民,把社區警務室打造成了群眾歡迎的“家門口”派出所。社區的居民都親切地稱呼她為“郝大姐”。郝世玲是今年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先後榮獲“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公安愛民模範”“全國三八紅旗手”“中國好人榜——敬業奉獻好人”“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等榮譽稱號。

       郝世玲從事的是社區警務工作,當得知自己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時候,她感到特別激動。她表示能帶著人民的囑託從陜西走進人民大會堂,既光榮又帶著責任與擔當。郝世玲這次帶來了關於“如何關注、關愛失獨家庭的生活保障”以及“希望社會關注公安民警身心健康問題”等方面的建議。

       郝世玲被社區群眾稱為“郝大姐”,是因為在公安部的一篇報道中説她是全民好大姐。38年的警察生涯一直堅守在最基層的社區當民警。郝世玲有兩點感受,一個就是要堅持,憑著堅持在社區幾十年如一日的走下來。再一個就是“愛”,在工作中有了“愛”,才能和社區百姓走得近,走得親,才能得到百姓對民警工作的支援。

       作為社區民警,郝世玲説她最主要的責任就是為轄區群眾服務好。社區民警每天面臨最多的就是鄰里之間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情,但是憑藉著“愛”的奉獻,這些年下來郝世玲和她的同事已經跟轄區群眾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哪怕是半夜裏的一個求助電話,郝世玲都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用她的話説“這是我的責任。我必須趕到現場,我就好像社區家庭的一個家長,大事小事我都得管管、都得去關心,只要群眾有求助於民警的事,我第一時間給群眾滿意的答覆。”

       在社群民警繁瑣的日常工作中,郝世玲創新出來一系列的社區管理模式,從警38年,郝世玲先後創新總結出“1+3”社區警務管理服務模式、“3個7”矛盾糾紛聯合調解機制、境外人員服務管理模式、涉毒人員社會化管理模式等,織就了一張社區警務“平安網”,把民航社區警務室打造成了群眾歡迎的“家門口”派出所。而她本人也從一個二十齣頭的“警察姐姐”奮鬥到了即將退休的“警察奶奶”。

       郝世玲在平時的工作中充分利用各種社交媒體平臺為居民服務。早在2012年她就開通了“郝大姐警務工作室”的微網志,最高的時候達到了7萬多粉絲。而後隨著微信的流行,她又開始通過微信宣傳治安防範,提高群眾的安全防範意識。自從微信開通以後,群眾如果有什麼工作需要找她的,再不用跑幾趟派出所了,直接微信對接,隨時可以找到這位郝大姐。而且隨著微網志微信的應用,不僅她身邊的居民受益,甚至不在陜西的人也能得到她的幫助。她微網志的一位粉絲看到郝大姐是西安警察,就在私信上求助,最終在郝大姐的幫忙下找到失散20多年的妹妹。

       如果一個居民可以把自家的鑰匙交給一個非親非故的人,那只能説明對這個人有著無比的信任。而郝大姐手上則“收著”好多把管片居民的鑰匙。在郝世玲負責的轄區裏,無論是要租房子的,還是常年在外打工的,都可以把房子鑰匙交給這位大姐,讓她幫著租房子,照顧家。郝世玲覺得轄區的群眾可以把一把鑰匙放在自己手上,這不僅僅是簡簡單單的一把鑰匙,更是轄區群眾對公安民警的信任。

       近40年的堅持雖然讓郝大姐這個社區民警榮譽滿身。但新代表、老警員的雙重身份讓郝世玲肩上的擔子又重了許多。她説既然自己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就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職責,在今後的五年裏,要時刻記得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是從基層走出來的人大代表,要更多的關切百姓最實際的問題,帶著這些問題努力做好調研,更多的走到社區群眾中去,把更多對群眾有幫助的建議帶到大會上,履行好自己代表的職責,不辜負大家對自己的重托。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