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組圖]

發佈時間: 2017-12-15 07:25:06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侯麗軍 | 責任編輯: 李佳

習近平同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

準確把握雙邊關係前進方向

確保中韓關係行穩致遠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侯麗軍)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

習近平歡迎文在寅在中韓建交25週年之際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指出,中韓是友好近鄰和戰略合作夥伴。建交25年來,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顯著發展,給雙方帶來巨大利益。前段時間,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中韓關係出現一些波折,給雙方如何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基礎上更好開闢兩國關係未來,提供了鏡鑒和啟示。中方重視同韓方關係,願同韓方一道,牢記兩國建交的初心,以兩國人民福祉為念,秉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基本原則,堅持以誠相待的為鄰之道,把握互利共贏的合作宗旨,推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始終健康穩定地走在正確發展軌道上。

12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文在寅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李濤 攝

習近平強調,中共十九大給包括南韓在內周邊國家同中國的合作帶來更加廣闊的前景。中韓要加強政治溝通,夯實互信基礎。要發揮好高層溝通對兩國關係的重要引領作用,加強各層級對話,用好兩國立法機構、政黨間交流機制。要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方歡迎韓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願推動“一帶一路”同南韓發展戰略對接,積極探討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實現共同發展。要促進人文交流,增進國民感情。雙方要加強青年、教育、科技、媒體、體育、衛生、地方等領域交往,助力中韓關係實現長遠健康發展。

文在寅首先表示,在中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國家公祭之際,謹再次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表示哀悼,向中國人民表示慰問。韓中兩國互為重要鄰邦和合作夥伴。我這是第五次訪華,對中國持續發展取得的成就深感欽佩。韓中已經互為重要貿易夥伴,人文交往日益密切。中國的“兩個一百年”目標與本地區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韓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增進兩國政治互信和民間友好,密切各層級交往,深化務實領域合作,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溝通協調,推動韓中合作在互惠互利基礎上取得新發展,推動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更上層樓。韓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韓方願同中國及其他國家共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兩國元首還就朝鮮半島形勢交換了看法。習近平強調,必須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不動搖,絕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半島問題最終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中韓兩國在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方面有著重要的共同利益。我們願繼續同韓方就維穩防戰、勸和促談加強溝通和協調,中方也將繼續支援半島南北雙方通過對話接觸改善關係,推進和解合作,這有助於半島問題的和緩和解決。文在寅強調,韓方堅定致力於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半島核問題,願同中方一道,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希望韓方繼續妥善處理這一問題。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經貿、綠色生態産業、環境、衛生、農業、能源、冬奧會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文在寅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萬鄂湘、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等參加。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