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考古“盤點”被歷史湮沒的遺址 今年發掘墓葬88座[組圖]

發佈時間: 2017-12-14 11:20:48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方堃 | 責任編輯: 李佳

12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盤點”年度考古成果,截至2017年11月中旬,杭州完成考古項目47項,發掘墓葬88座,出土文物標本3050件(套),發現五代吳越國官署建築、南宋南高峰塔基及榮國寺塔院、南宋臨安城引水設施、南宋仁和縣治、宋元時期城墻、元代興福寺及明清海塘等重要遺址。

“今年,消失了數百年的南高峰塔露了頭,它的塔基、塔院(榮國寺)建築基址等,被一一找到。”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房友強介紹,南高峰、北高峰是杭州西子湖畔群山中最為有名的兩座。不少南宋時期的“西湖十景”畫作中,都有“雙峰插雲”景觀。南高峰塔為“雙峰插雲”提供實物依據。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徵宇介紹,今年3月,杭州臨安市府大院地下車庫人防工程正在進行時,發現了大型古建築遺址。在6個月多的考古發掘中,于一號探方(T1)內發現五代古建築遺址,並揭露宋、元等不同時期建築遺跡多處,出土大量瓷片及銅錢、文字磚、瓦當等遺物,部分磚上發現“官”、“官用”、“大”、“東”、“上”等文字,具有重要價值。

房友強介紹,截至11月中旬,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已完成考古項目47項。其中考古調查1項,勘探38項,發掘8項。調查面積8平方公里,勘探面積近110萬平方米,發掘總面積11650平方米。緊急處理突發事件4起,發掘墓葬88座,出土文物標本3050件(套)。方堃 攝

1   2   3   4   5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